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武夷“仙草”驰名世界

2019-10-07 09:06: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位于浦城县管厝乡武夷山脉原始林区20亩灵芝基地起步,到集灵芝栽培、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再到驰名世界的“仙芝楼”灵芝品牌,20多年来,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立足于浦城地处三江源头的生态优势,注重科技创新,小小灵芝闯出了大市场,走出一条引领浦城生物产业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


9月30日,位于浦城县荣华山产业组团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的有机灵芝博览园内,一朵朵绽放的“仙草”灵芝,犹如穿着嫩黄色衣裙翩翩起舞的仙子,煞是好看。


浦城县生态环境优良,空气湿度、光照条件适合灵芝生长,福建仙芝楼董事长李晔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浦城从事灵芝种植、加工技术研究。为拓展市场,他大胆“走出去”,并在2001年在福州创立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公司,并通过保健食品GMP认证。公司成立后,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注重产学研结合和品牌发展战略,仙芝楼得到飞速发展。并于2009年在浦城荣华山产业组团开建了仙芝科技产业园,建成核心示范区6000平方米的灵芝工厂化菌包生产车间,年可生产灵芝菌包1000万袋;建成80亩标准化栽培示范区,作为灵芝品种选育和标准化栽培基地,以及中药饮片生产车间等。


仙芝科技产业园投产后,因为其高标准、高水平,立即成为推动浦城灵芝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引擎。一定程度上而言,正是有了这个高大上的项目,灵芝产品深加工在浦城变成现实。正是在这一龙头的带动下,灵芝产业在浦城逐步做大做强。


该公司还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成立了以博士、硕士为主要技术骨干的研发团队,先后承担《灵芝孢子粉采收及加工技术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灵芝提取物》等国家、地方标准制订工作,并与高科院校合作开展了“药用菌的现代加工技术”“灵芝三萜抗肿瘤活性研究”“灵芝孢子油有效成分及其药效学研究”“薏苡仁油有效成分及其药效学研究”等项目的研究。公司的基地和产品通过美国、日本、欧盟及中国的有机产品认证,先后获得药品GMP认证、ISO20002和HACCP质量体系认证,获得灵芝提取物优质供应商审查和“中国灵芝十大品牌”“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并入选首批“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公司的灵芝产品产值、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同行业前三位,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缴纳税收1009万元,灵芝种植规模增至7000多亩。


仙芝楼的“仙草事业”越做越大,但不忘初心,近年来通过扩大种植规模、建设产业园、拉动就业、助力扶贫等方式,回报故里浦城,积极投身浦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去。2018年在浦城11个乡镇建立1000多亩的灵芝种植基地,带动400余户贫困户,户均年可增收3000元。目前正在建设3间扶贫车间,可新增帮扶贫困户1500户以上。


“近期,公司正在加紧落实建设仙芝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的相关工作,该项目总投资5000多万元,主要由接待中心、灵芝科学馆、灵芝交易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等组成,计划2021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9月30日,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先娟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以此为窗口每年组织并吸引海内外客商及会员朋友到浦城参观,了解浦城灵芝的文化、种植和加工流程、产品系列等,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产品购买力;同时将浦城文化和资源同步嫁接对外宣传,吸引客商到浦城投资和消费,推动当地物流、交通、旅游、食宿等第三服务产业的发展,实现一、二、三产有效融合。(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