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市检察院全方位培养青年干警成才小记

2019-09-30 08:40: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导师’责任重大,一定要做好对青年干警的‘传、帮、带’工作。作为青年干警,要认真学习,扎扎实实工作……”这是近日邵武市检察院举行的青年干警职业导师制启动仪式上的一幕。

近年来,邵武市检察院坚持多项机制建设,全方位、宽领域、多途径地加速培养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取得显著成效。为帮助新干警深入了解检察工作,合理规划职业生涯,该院精心选聘10名优秀员额检察官为带教“导师”,并确定了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等带教内容,要求青年干警在“导师”的指导下提高办案的业务能力。

青年干警张洁、吴涵,在该院员额检察官、公诉科科长钱建国的带教下,从审查起诉案件的阅卷、提审、补证提纲制作、审查终结报告撰写,到其他文书的拟制、出庭指控、辩论……在短短两三年的办案磨练中,他们逐步成长为公诉科的中坚力量,办案实际能力与水平大幅度提升。

“根据阅卷和提审情况,我们制定了一张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结构图……”这是前不久吴涵汇报一起涉黑社会性质犯罪活动案的情景。

按照以往,这样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通常会指定给业务骨干承办,像吴涵这么年轻的干警并没有机会参与办理。而邵武市检察院大胆启用青年干警,放手让他们担当重任,强化不进则退、不上则下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在重大案件组建专案小组、统筹分配案件任务上灵活安排青年干警,尤其是近年来逐步成长起来的纯业务型青年干警,让他们参与到案件中以案代训,在办案过程中得到锤炼,形成老中青并肩作战的队伍格局。

“有了‘导师’的指导,给我们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无论在理论知识学习,还是检察实务操作上对我们的帮助都非常大。”吴涵说。

2009届选调生黄海霞,在浓厚的成长氛围中,积极进取,很快成为业务骨干。由于她工作、组织、协调能力的突出表现,目前已被提任为未检科负责人。2018年8月,黄海霞参加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活动中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能手”。

为更好地培养青年干警,帮助其找准职业定位,激发职业忠诚度,邵武市检察院确定了青年干警在主要业务部门为主兼岗锻炼为辅的工作思路,实行全院青年干警一盘棋,制定了办理简易案件实行全院青年干警轮流办案的工作规定,对青年干警进行兼岗锻炼。

兼岗期间,该院政治处定期组织青年干警交流体会,听取部门负责人、分管检察长的工作点评,引导青年干警更客观地了解自身优缺点,逐步提高对自身能力的认识,尽快适应检察工作,尽快融入检察事业,尽快找准职业定位。

邵武市检察院还推行逐步健全党、团组织等群团组织及各种兴趣小组,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沟通思想,活跃气氛,丰富青年干警的业余生活。同时,坚持不定期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需求,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邵武市检察院的青年干警们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检察实践中大放异彩。该院先后荣获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国家级文明接待室”“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李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