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督办方式 推动工作落实处

2019-09-19 10:15:3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笔者从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委获悉,南平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时办结并答复,代表满意率97.2%。近年来,南平市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积极探索代表议案建议督办的新方式、新举措,综合运用重点督办、回头看、满意度测评、纳入全市绩效管理等组合拳方式,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满意率逐年提升。

“不能把条件不成熟作为办理工作不落实的借口。”市人大常委会把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效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都精心筛选若干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组织检查组对办理落实情况逐一督办检查。同时,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对承办单位答复“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和代表对办理情况不够满意的建议,开展跨年度“回头看”,积极推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如南平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兴建的大量住宅,由于受当时经济发展水平所限,大多无电梯设施,给老年人出行、生活及病人救护带来极大不便,旧楼加装电梯日益成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去年周明代表针对这个问题提出《关于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南平市小高层旧房安装电梯的建议》,由市城乡规划局负责答复。周明代表对建议答复情况的反馈为“基本满意”。市人大常委会把此件建议以及其他两件事关经济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听取市城乡规划局等相关单位的汇报,并邀请周明等代表参加座谈,协调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商解决措施办法。在市人大的重点督办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延平中心城区加装电梯的用地、矛盾协调、图纸审查、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有效推进,周明代表的反馈意见也由“基本满意”转为“满意”。市人大常委会继续跟踪落实,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明亮带队赴延平、浦城、松溪开展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调研的同时,对去年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主动靠前服务,简化办事流程,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让更多群众能够快捷、便利地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开展满意度测评,提高监督实效。发展电子商务是南平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连续几年都有相关议案建议提出,交政府部门办理。2017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主任会议决定,对徐俐敏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为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深入延平、邵武等地实地察看电商园和电商企业运营发展情况,听取市政府专项报告,组织市商务局、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开展电子商务发展研讨。在人大持续监督下,市政府相继制定全市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发展的专项规划,引导成立全市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行业协会,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市级财政2015年至2018年每年统筹1000万元,用于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由于办理工作扎实,实效明显,为此,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对该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测评为“满意”。

纳入绩效考评,提高办理质量。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出台《南平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绩效管理指标评分细则》,从领导重视、制度完善、答复质量等方面,对承担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单位进行考评。在绩效管理的推动下,各承办单位更加重视办理工作,普遍开展“请上来”“走下去”活动,通过电话、微信、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共同调研等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听取代表意见。(余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