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齐心协力 重建家园

2019-09-15 09:55: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紧盯重建任务时间节点,以确保质量安全为前提,上半年受灾的,要在2020年元旦前搬入新居;下半年受灾的,在元旦前基本完成重建,春节前搬入新居。”日前,南平市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廖祖辉带队前往顺昌、建阳、浦城、松溪,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实地查看了解农村住房灾后重建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提出工作建议,同时收集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推广。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遭遇多轮强降雨过程,造成严重损失。灾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统筹安排抗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成立了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同时,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发挥连续作战精神,投入到紧张的恢复生产工作中。

精心组织谋划,才能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7月中旬,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南平市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实施方案》,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负责灾后重建的情况沟通、信息汇总、重建补助资金发放、过渡安置、重建对象调查摸底、核实和审批救助资金补助对象等工作。我市还建立了市直部门挂钩联系制度,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分别重点协调督促2个县(市、区)的灾后重建工作。

各地应急管理部门主动将触角延伸至基层,确保灾后重建工作取得实效。浦城县成立灾后重建督导组,深入全县11个乡镇,对重建的房屋进行督导检查;建阳区对灾后重建工作特事特办,边走程序边施工,加快重建步伐……

“加强精细化管理,逐户建立重建进度台账,细化阶段目标措施。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要求避开低洼地和易发地质灾害地带,精心选择重建地址。给每户重建户确定一名质量安全监督员……”市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黎彪告诉记者,为圆满完成重建任务,我市要求各地对重建点逐个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基层一律使用《自然灾害救助申请审批表》,审批救灾资金。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过渡性生活救助资金一律采用社会化方式发放。

截至9月9日,全市农村住房灾后重建户601户,其中购房户150户,分散重建户307户,集中重建户144户。购房户已签约41户,分散重建已打好地基229户,集中重建已建一层9户。目前,我市正加快推进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和受灾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全面恢复。(林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