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富美新南平

2019-09-12 10:4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美南平 罗光耀 摄

体制机制改革

激活绿色发展的动力源

打破制度梗阻,大胆探索机制体制改革,为南平全社会发展注入了汩汩活力。

南平通过建立一线考察、一线督查、一线巡查等机制,大胆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坚决调,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该容的容,让改革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提振干部精气神上打出一套组合拳,运用到“百日攻坚”“四比六促”“项目突破年”“项目提升年”等活动中去,营造了奋力担当、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环境。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南平上下攻坚克难,连续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染、违规违法开垦茶山、延平库区用电秩序、中心城区“脏乱差”以及工程质量等一批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斗争成就了伟大事业的万千气象。

不仅仅是干部精气神,作为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部分,南平积极推进45项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改革任务,在全国率先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为全国改革贡献了南平智慧。

“在营造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环境中,我们出台《南平市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制定13项任务、41条创建措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说,南平在全省率先建设“互联网+放管服”云平台,建立“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督查平台”“互联网+云督查”机制以及“随手拍”平台,通过在审批改革做减法、“互联网+放管服”做加法、营商攻坚做除法和服务企业做乘法,精准施策,市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精简率达56.1%,市本级94.55%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让市场主体迸发活力、轻快前行。今年上半年,南平开展“实体经济服务月——千企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全市909名领导干部紧紧围绕“解难题、谋发展、促落地”,倾力帮扶1386家企业,让实体经济生机勃勃。1—7月,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创历年新高,工业利润增速连续3个月居全省首位。

文化创意产业是南平七大绿色产业之一,但是长久以来只见星星不见月亮,近年来,当地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之手,放水养鱼。“我们把抓龙头、强骨干作为突破口,通过政策供给、搭建平台、梳理规划、跟踪服务,培育了1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印象大红袍今年获得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文化企业。另外,通过抓项目,解决文创产业发展潜力和后劲不足的问题,通过抓平台,解决文创产业规模集聚程度不够和形不成规模问题,推动文创产业提质增效。”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说。

走过20个年头,发源于南平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与时俱进。按照“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农村工作思路,南平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在创新选任机制、创新服务机制、创新保障机制上发力,不断赋予新时代新内涵,努力实现搞活机制、用活人才、激活发展的多赢效应。2018年,“南平市连续19年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七十载砥砺奋进,七十载春华秋实。碧水丹山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新时期,新征程,南平扬鞭奋蹄,积厚成势,注重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从点上突破到全面纵深推进,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富美新南平,打造美丽中国的南平样本。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