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县茶平乡刘屯村:小莲子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09 16:33: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去年种植的150亩莲子,现在市场价每斤5元,全年预计可增收20多万元,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9月4日,吴圣斌来到松溪县茶平乡刘屯村莲藕基地的荷田里,在挤挤挨挨的荷叶中采摘新鲜莲蓬。

刘屯村位于松溪县城南部,距县城11公里,是省级生态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交通安全示范村,县级贫困村。该村下辖3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29人。全村共有锥栗面积3500亩,毛竹2235亩,茶山2390亩。

刘屯村经济基础差,农民增收缓慢,为了进一步助农增收,作为一名初任下派第一书记的蔡怀远没有畏难,摸清刘屯村村情,找到制约发展的“瓶颈”后,在赴各地学习考察的基础上,找专家反复论证,他把走访过程中形成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形成发展计划和致富思路,提出了“科学规划、产业主导、村组联动、分类实施、扎实推进”的乡村振兴思路。

结合与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达成共识——发展支柱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刘屯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传统农业种植。为改变这一现状,蔡怀远先后十多次组织部分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到政和、建宁等地参观学习莲子、葡萄、锥栗等特色种植项目,千方百计帮助村民通过发展支柱产业奔致富。

“村里确定发展莲子种植项目,为增强村民发展信心,我们特地组织农户到政和考察莲子种植,了解产量、技术、效益等情况,还联系多名莲子种植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全程技术指导。为进一步推进莲子种植的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村里依托方针农林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流转土地150亩用于种植莲子,发展生态观光农业。”蔡怀远说,一开始个别村民还不理解,我们就趁着村民干完农活回来的时间,主动到田间地头做宣传生态观光农业的效益,渐渐地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蔡书记将我们作为亲人来帮助,我们再不支持就说不过去了。”村民吴时杰说。

依靠村委会的支持和村民的理解配合,莲子种植基地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现在莲子供不应求,主要销往福州、厦门、浙江等地,看到我们种植的莲子颗粒大、饱满,许多外地种植户,还前来我这里学习技术。”吴圣斌自豪地说,除了莲子受到市场青睐外,许多外地游客周末或者暑假也都来基地参观,体验生态观光游。

“不施化肥,不洒农药,荷花池已经形成了一条健康的生态链。”吴圣斌介绍,今年莲池里套养鲫鱼、泥鳅、田螺等,把莲子种植和立体生态观光农业结合起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这里还成为城里人的休闲好去处。(林清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