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流浪狗聚集南平九峰山公园 恶犬伤人事件频发

2019-09-06 08:04: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九峰山公园的流浪狗越来越多,隐患不小。最近就有市民在公园被流浪狗咬伤。目前,我们也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管理这些流浪狗。”2日,南平城市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反映九峰山公园成了流浪狗聚集地,希望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向社会呼吁文明游园,也期盼问题能得到解决。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恶犬伤人事件频发

“我是在九峰山公园桂花园附近被狗咬的。”市民邓女士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1日上午8时许,她正在九峰山公园散步,突然一只狗从草丛中钻出,朝着她直扑过来,邓女士还没来得及反应,其腿部便被狗咬伤。而后,“肇事”的狗便逃之夭夭。

被咬后,邓女士询问了周边的游客,得知咬伤它的狗不是附近居民或游客所养,是公园里的流浪狗。据悉,近几年,九峰山公园已发生过多起狗咬人事件。

流浪狗持续增多

2日下午,记者来到九峰山公园,环山漫走了一圈,不时见到流浪狗的身影。

南平市城市公园管理处人秘科科长王惠华表示,不完全统计,九峰山公园目前至少有数十头流浪狗。这些流浪狗大多原是家养狗,一些狗主人不想养狗后,便选择带到九峰山遗弃。“丢在家附近,狗多数会找回家,所以不少人选择到九峰山弃狗。”他说,一开始,山里的流浪狗还不多,后来,一些到九峰山锻炼的爱狗人士经常带来剩菜剩饭喂养它们,流浪狗便越聚越多。


九峰山公园桂花园附近的小卖铺店家告诉记者,九峰山上有几处地点成了流浪狗的聚集地,桂花园便是其中之一,常年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流浪狗在附近出没。除了流浪狗,还有许多游客喜欢带着宠物狗上山溜狗。

一位游客表达了他的担忧:“这些流浪狗常常出没,时不时从草丛、树林边窜出,吓坏路人。游客带来的宠物狗同样不可大意,经常可以看到几只宠物狗相互嬉戏、追人,安全隐患也不小。”

不喂食不逗玩

为了防止流浪狗攻击市民和游客,公园管理部门想尽各种办法与流浪狗“斗智斗勇”,但几次都败下阵来。王惠华无奈地说:“之前,我们想尽办法,多次组织人员抓捕和驱赶流浪狗,但流浪狗警觉性高,见人就跑,人走后又回来了。麻醉吹管也不好使,药效要在几分钟后见效,到时狗已跑得不知所踪。”

目前,南平市城市公园管理处正积极寻找对策。王惠华呼吁,希望养狗人士负起责来,不要轻易遗弃。同时,提醒市民不要喂食、逗玩、挑衅流浪狗,这些流浪狗野性较大,容易伤人,遇到了请小心绕行。也恳请爱狗人士不要喂食流浪狗,流浪狗在没有食物来源后会自行散去,不会在公园内逗留,减少安全隐患。此外,希望市民、游客文明游园,勿带宠物入内。(徐陆锋 黄炜莉 钟伟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