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冯维敏:只有孝敬老人的理由

2019-09-05 18:3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孝顺有孝顺的理由,忤逆有忤逆的借口”,这是晚辈孝敬长辈时,摆在面前的“选择题”。但在光泽县止马镇排下村却有一位“只有孝敬的理由,没有推辞的借口”的人。他就是五人轮做的事一人为主、五人均摊的钱争着支付、岳父跌伤照样送舅子返回北京的冯维敏。

“就我有车子,方便”

2014年8月的一天,冯维敏69岁的岳父何开宏突然脑出血、中风瘫痪。正在工地开铲车的冯维敏一边接电话,一边往自己小车的停放处跑,一进小车就驾车往岳父家赶去。见本来还能种烟叶的岳父瘫在床上连话也说不清,冯维敏哽咽着说了一句:“爸,不怕,我们上医院去。”就双手抱起岳父往自己小车里送。待岳母带好东西、关好门,上了车,冯维敏就驾车往县医院赶。

到了光泽县医院,办入院手续、做各项检查,都是冯维敏忙前忙后,不是儿子胜过儿子。在县医院住了3天,冯维敏又和岳母、妻子的两个姐姐将岳父转到邵武市立医院。办入院手续、做各项检查,又是冯维敏抢着跑在前头。何开宏共育有三女一男,老大、老二、老三都是女儿,老四是儿子,冯维敏妻子是老三。考虑到大家都有家庭,要赚钱过日子,小舅子尚未成家,又远在北京打工,三姐妹达成共识,不能大家一起耗着,实行三个女婿、三个女儿轮流陪护。可是邵武距光泽县止马镇将近60公里,往返坐班车还要在光泽换车,既不方便又费时间,冯维敏又主动承担了用自己车子接送的任务。

旁人问冯维敏,岳父是三个人的,你一个人何必做那么多?冯维敏的理由是:“就我有车子,方便。”

“舅子更小,我顶着”

2015年国庆节,远在北京打工的何国华回来了。一家人团聚了几天,虽然何开宏行动不方便、说话有点结巴,但听说儿子已有女朋友了,老人高兴,大家也很开心。可到10月5日那天,不幸再次降临。这天,冯维敏正驾车送小舅子何国华去武夷山坐高铁返回北京,快到武夷山时妻子何秀梅来电话说:“老爸摔倒了!”冯维敏对妻子说:“别告诉你弟弟,他正赶去与女友约会哩,我把他送上火车就回来。”

冯维敏回到光泽,连县城的家都没进,就直奔岳父家,把岳父一抱上车,带上岳母就往光泽县医院赶。又是办入院手续、交预付金,抱着岳父上推床,抱着岳父去检查,医院的医生护士都以为冯维敏是病人的儿子,其实病人的真正儿子远在北京,还不知父亲又摔断了盆骨。这次何开宏老人在光泽县医院做完接骨手术,又住院一个月,虽然是他三个女儿和女婿轮流陪护,但冯维敏始终是付出最多的一个。


岳父出院回家后,虽然勉强能站立起来,又有岳母娘照料,但冯维敏还是放心不下。每天一个电话,隔几天去看一次,工作再忙、事情再多也不会忘掉。因为岳母患有高血压,从2014年起,每年送岳母去邵武检查两次,每月去邵武开一次药是冯维敏的“任务”。几年下来,仅检查费和药费也花了5万多元。干嘛都一人出?冯维敏的理由是:“大家都不容易,舅子比我小,我应该顶着。”

“假如只有我一个女婿”

“他(冯维敏)操心出力最多,这个女婿好啊!”这是今年74岁的何开宏和今年65岁的黄锦珠老俩口对冯维敏的共同评价。8月12日一大早,岳母娘在电话里说她全身疼痛,冯维敏听到吓了一跳:“岳父全靠她照料哩,她可不能再生病哟!”他带上妻子就驾车往8公里外的岳父家赶去。

来到岳父家,安排好岳父的照料等事宜,冯维敏就把岳母搀扶进车里,冯维敏又驾车将岳母送到了县医院。又是办入院手续、预交住院费,搀扶着岳母做彩超、胃镜、核磁共振等检查,确认是腰肌劳损造成的全身疼痛,医生打针、开药服下后觉得疼痛明显减轻后,冯维敏本想叫岳母在医院调养几天,可老人执意要回家,冯维敏只好将岳母送回家中。

冯维敏在家庭是个孝子,对岳父和岳母尽孝,对父母尽孝。家中三个兄弟,他是老三,下面还有个妹妹。65岁的父亲身体尚好,65岁的母亲患有糖尿病,虽然几个兄妹都有孝心,妈妈有爸爸照料,自己又开朗、活跃,但冯维敏仍是电话常打,常回家看看,不忘尽一个儿子的孝道。

冯维敏还是一位好村干部,2015年,他当选排下村村委会主任。为了带领全村人致富,帮贫困户脱贫,他把每年可赚20多万纯收入的三台铲车和一台挖掘机转让给了别人,在村里领办起生态农业合作社,自己带头投入8万多元,种了20亩的弥猴桃、瓜篓,带领村民增收,让贫困户都脱了贫。

一边是村的“责任”,一边是岳父母、父母的“尽孝”。忠孝真的两难全吗?冯维敏说:“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时间和心思,虽说是有限的,但只要有心,就会变得无限。至于尽孝,只要给自己的付出找一个理由,比如为岳父母做事,心理想着‘假如岳父岳母只有我一个女婿’,就没了攀比、推却的借口了。”这就是冯维敏的“忠孝说”。

百善孝为先。冯维敏现在已是排下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了。(邱盛林 吴春燕 雷仁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