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江兰凤:用康复托起生命的尊严

2019-09-05 17:2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从闽北卫校毕业后,江兰凤就踏上临床护理工作岗位,在内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2年。2006年,她被选送到北京康复研究中心进修。2009年,她被任命为康复科护士长。

几十年来,江兰凤始终记得在卫校老师对他们说的话,用勇敢、仁慈和童真的心,认真做好护士这份神圣的职业,并用自己的行动,赢得病友的信赖。

神经康复训练室刚成立时,病人对康复的作用不了解,甚至不信任。患者游老师来院治疗时,已大面积脑梗死,瘫痪在床,同时还伴有说活不清楚、吞咽困难等症状,日常生活需要家人照顾。他听信别人的话,认为自己活不过两年,便整日以泪洗面,自暴自弃,甚至一度绝食。江兰凤观察他的病情,向他介绍康复学,介绍康复成功的病例,鼓励他相信现代医学。游老师从怀疑到同意试一试。经过医生会诊,他被转到康复治疗室后,江兰凤一边细致地给他做肢体功能康复,一边耐心地做心理疏导。不到一个月,他就能够从床上坐起来吃饭,说话也更清楚。又坚持治疗了两个月,他能下床借助拐杖行走,并进行语言沟通交流。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和老伴的脸上。出院时,他激动地紧握住江兰凤的双手,老泪纵横地说:“江护士,您是我的‘再生父母’啊。”

康复医学不仅让瘫陷在轮椅上的身体“站”起来,也让生命的尊严“站”起来。江兰凤深深体会到,康复治疗工作是在苦和累中刻画崇高、塑造辉煌,它点燃无数患者和家属的希望。

为让病人摆脱导尿管的折磨,更有尊严地生活,江兰凤在实践中摸索一套腹部按摩法,通过一次次腹部按摩,训练病人自主排尿。在训练时,病人的尿袋时常会破漏,尿液浸湿她的衣裤,但只要看到病人在康复之路有一丝进步,她就会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十几年来,经过康复科康复训练的脑卒中偏瘫、骨外伤功能障碍的患者达3600人次,80%的患者康复训练效果明显。看到一位位病人的笑容,江兰凤打心里高兴。虽然在为病人做康复训练时,移动他们笨重的身体常常累得满头大汗,也常常被病人无法自控的暴躁、机械挥动的手和脚打到面部、踢到腹部,她依旧坚持为患者做治疗。

随着康复医学快速发展,当初由江兰凤独力支撑的神经训练康复室,在护理团队和治疗团队加入后,成为独立科室。江兰凤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潜心钻研康复护理业务。十几年来,她做了厚厚的笔记,还主动挑起“传帮带”重任,带出一批康复护理业务骨干。现在,哪里有康复病人,哪里就有他们的足迹。

凭着对工作的热爱,江兰凤始终坚守在临床护理第一线。她的工作也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江兰凤劳模工作室”。

选择成为一名护士,江兰凤从不后悔。她将继续带领她的护理团队,用勤劳的双手装扮医院,把满腔的激情奉献给护理工作,把爱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心里。(林雪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