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市水北镇大乾村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

2019-09-05 07:49: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30日,邵武市水北镇大乾村福善王庙前热闹非凡,来自邵武、光泽、黎川、资溪等地的二千余名村民相聚一堂,观看由当地村民举办的福善王庙会暨“农民文化艺术节”乡土文艺节目,三角戏、广场舞、打腰鼓……精彩的“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持续了3天。

据当地村民介绍,一年一度的福善王庙会是纪念历史上来这里赈灾济民的先贤欧阳佑。据碑文记载,1300多年前,大乾、中坊等邵武、光泽一带农村洪灾频发。温陵(今泉州)太守欧阳佑受隋炀帝指派,到大乾、中坊等地抗灾济贫。在他的努力下,大乾、中坊、岭同等地很快重现往日的生机。欧阳佑在一次乘坐抢运救灾物资的木船时,忽遭风浪袭击,不幸遇难,后被赐封为福善王。1000多年来,每逢八月初一,大乾村及周边的民众都会举办纪念活动。八月是稻谷收成的季节,村民们在纪念欧阳佑的同时,也会环绕村庄田野游行,以丰收美景来告慰先贤。

近年来,大乾村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围绕乡村振兴政策,将福善王传统文化与乡村文化旅游相融合。村民将这位先贤的传奇故事和农家风情、民间艺术等文化元素有机结合,把历史文化融入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的内涵,推出有当地特色的农村农民艺术文化。

据悉,当地村民利用农闲时节,自编自导自习具有新时代文旅气息的乡土文艺节目。通过文艺表演,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规,传播新科技新理念新风尚,促进了乡村文明邻里和谐和平安村的建设。 (黄自棋 肖 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