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粮:精益求精做实业 现代经营思维盘活传统农业

2019-09-03 18:26: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平区南山镇龙湾村,新种下的300亩单季稻已长到了及膝高度,“南粮米业”在这里建设的成品储存车间,就设立在这碧绿稻田的对面。

“这里现在还在装修,可能要过一阵子才能看得入眼。”公司负责人吴远文指了指身后只有水泥墙的简陋车间,似乎是觉得有些抱歉,忙赶着招呼来访者进去自己的办公室休息。

“南粮米业”是2016年新注册成立的公司,吴远文介绍说,从产生创办念头到公司正式运作,中间经过了两年的准备时间,但目前已发展得初具规模了。85后的吴远文坦言说自己在这块领域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探索者,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神功秘笈的话,只不过是花了更多的心思,用在准备钻研上了。

“我们知道南粮打的招牌就是‘生态大米’,您能说说究竟是怎么个生态法吗?”笔者抓了一把“胚芽米”问道。白粉粉的瞧着似乎与平时吃的不太一样,只不过却又说不出具体是哪些地方不相同。“这些全是没经过精加工的胚芽米,”吴远文指着米粒上的黄点向笔者示意道,“保留了80%以上的稻米胚芽,因此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

根据吴远文介绍,南粮的生态胚芽米全都由公司团队自主研发,包含了博士等高学历管理人才和省级科特派水稻专家的科研团队将从日本引进的零部件进行改良组装,开发生产出了10多种不同种类的胚芽米产品以满足不同客群需要。因为营养含量高、易氧化吸收等珍贵特质,产品极受一些年轻宝妈和对主食营养有强烈需求人群的青睐。

“我们每月大约可以售出400多吨的大米,但供不应求依然是常态。”吴远文告诉笔者,除了南平之外,南粮在福州也拥有较大的销售市场,300多家分销商覆盖了50%以上的中高端小区,因为口碑不错,所以常常会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公司自备的2000多亩标准化水稻种植基地之外,他们平时还会向附近村民高价收购新鲜稻米进行加工,并以普通大米的形式向外售卖。每月200多吨的数量大约可以占到大米月出售数量的一半以上。这样的好处是既满足了南粮的稻米加工需求,还能为周边乡镇农户创造就业机会。每年大约可解决100人就业,带动农户增收至少5000元。“而且我们在各地都建有轮作田,实施水稻和烟草或者玉米轮作,6到11月种植稻米,其余时候种植其他作物,比单作地大约可以增加三分之二的利润。”吴远文说公司的胚芽米产品现在还处在研发推广阶段,生态米与普通大米两手抓也有利于在保障市场占有量的同时稳定产品结构,多样化的产品可以有效地帮助公司拓宽米业市场,打响知名度。

保持高人气的秘诀当然不仅于此,对新米种和产品的研发试验也是公司科研团队的必备功课。吴远文告诉笔者,除了积极引进湖南玉针香米、农香米,江西黄花粘等省外的优质新米种之外,公司每年都会固定投入10多万元资金专用于新米种的种植试验和加工产品的升级改良。公司目前已经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及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着力研制优质又合口的新品种生态米,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精益求精做到最好,才能适应现代消费群体越来越复杂多样的需求。”按吴远文的话说,就是用现代的思维经营传统农业,从源头抓起,保障质量,升级品牌,以多样化的产品拓宽市场、稳定结构,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对于产品的不同需求。(李韧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