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流浪女的曲折“返乡路”

2019-09-02 17:43: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看到她得到了妥善安置,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这个回家之旅,说起来是有点曲折和漫长。”8月29日,浦城县救助管理站站长杨丽军驱车300多公里护送流浪女吴某玲回到闽清,同时与闽清县救助管理站办理交接手续,把吴彩玲安置在闽清县第五医院。看到一直牵挂的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杨丽军脸上露出了愉悦的笑容。

事情还得从2018年7月说起,盛夏的夜晚,在浦城城区的闹市街道,有位女子当众脱衣,并无半点害羞之意,并有损毁街上公共财物的暴力倾向,当时现场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有位好心人立即拨打110报警,南浦派出所出警后发现该名女子有精神问题,立即将她送往浦城县第三医院治疗。

今年3月,南浦派出所按照流浪人员管理职权范围,将该女子移交浦城县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站接收后,立即展开调查,确认该流浪女子名叫吴某玲,为山下乡铁坑村村民吴某贵20多年前在街上捡来的养女。长大后,吴某玲与闽清县陈某结婚并生育一子。2017年2月,陈某将妻子吴某玲的户籍迁入闽清县。2018年1月,陈某又与吴某玲在闽清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登记,现吴某玲户籍仍在闽清县。

“在了解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与闽清县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但对方以吴某玲是浦城人,从小就在浦城长大,现在又离婚了为由,希望把其户口迁回浦城。”杨丽军介绍。

浦城县救助管理站深感事情的复杂性,并着手向县民政局领导汇报,同时向南平市救助管理站请求帮助。浦城县民政局对此也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到山下乡调查核实。吴某贵表示其对吴某玲离婚并不知情,且吴某贵本人现属于特困供养人员,长期居住在其二哥家里,已无能力监护吴某玲,不同意将吴彩玲的户口从闽清迁回浦城。

“吴某玲离婚了,人在浦城治疗,户口在闽清,前夫又不管,我们都急死了。”杨丽军告诉笔者,这成了摆在浦城救助管理站面前的难题。今年7月份,根据《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建立全省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跨区城返乡协调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浦城县救助管理站把事情全部经过报告南平市民政局请求帮助。南平市民政局向省民政厅报告,最后经省民政厅协调福州市民政局和闽清县民政局要求做好接收和安置工作。于是,便有文章开头的驱车数百公里送流浪女回家的故事。

据悉,2019年以来,浦城县救助管理站已救助200多人次,其中护送贵州籍流浪乞讨人员返乡一名,协助仙阳镇返乡安置人员一名。(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