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警方抓获一名潜逃25年的逃犯

2019-08-28 17:00: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8月20日,浦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千里追踪,在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成功将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范某斡抓获归案。

1994年7月19日晚,浦城县忠信镇高溪村村民范某斡与该村食杂店店主徐绍勇发生冲突,两人在打斗中,徐绍勇被范某斡用尖刀捅伤后死亡。案发后,范某斡在逃,浦城县公安局持续对其开展抓捕工作,先后成立了多个追逃专班,但狡猾的范某斡却如人间蒸发一般消失了。

在“云剑”行动中,浦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对历年逃犯线索梳理时,发现了范某斡可能已经“漂白”身份的线索。浦城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书婢和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黄班友要求刑侦大队立即对线索开展核实查证,并组成由刑侦大队教导员陈宏带队的追捕小组,远赴外省追捕杀人在逃人员范某斡。

8月13日,浦城县公安局追逃小组前往湖南某县开展工作。他们深知此行责任重大,对命案逃犯的抓捕必须一招制敌,若研判失误导致了错抓,后果将不堪设想。为确保行动万无一失,他们在侦查中慎之又慎,没有采取常规的身份核查办法,而是调取当地信息库进行数据分析,既控制了知情面,又揭开表象发现了疑点。

在掌握到关键证据后,追逃小组民警立即赶赴海南省屯昌县,在侦查中发现范某斡尽管身份已经“漂白”,但平时仍处处提防、深居简出。为找到范某斡的藏匿地点,追逃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视频追踪及触网信息少等情况,冒着酷暑,采用蹲点守候、循线追踪办法,仅用4天时间,就摸清了范某斡的活动规律和落脚点。8月20日,经蹲守观察确认无误后,民警踹门而入,将范某斡成功抓获。

在突审中,范某斡自知罪孽深重,百般抵赖,拒不承认其真实身份。在警方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民警适时抛出相关证据,终于撕下了范某斡的伪装。核实身份后,范某斡即被押回,浦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马上组织民警对其进行审讯,范某斡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叶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