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一中齐予炫:凭兴趣走竞赛之路才是“王道”

2019-08-28 08:11: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2日,记者在松溪一中见到了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CNBO)银牌获得者齐予炫同学,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乖巧、低调、睿智。

“比起获得的荣誉,我更看重此次比赛的参与和体验,通过与全国各地的高手较量,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谈起此次获奖,齐予炫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低调。

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河北省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河北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承办,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个代表队共240名选手参赛。松溪一中高一的齐予炫同学作为福建代表队员之一,荣获银牌。该奖项是南平市历史以来学生参加中学生生物学奥赛取得的最佳成绩。

据悉,该项竞赛是一项重要学科竞赛活动,内容涉及教学、科研、交流、沟通等方方面面,对提升中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及促进生物学教学改革、发现优秀人才和培养国家科技后备人才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齐予炫从小就表现出了对大自然的神奇充满向往。“小时候家在农村,我对房前屋后的昆虫、花儿、飞禽走兽都很感兴趣,我总是想知道为什么它们长成这样,它们能够跟我们语言交流吗……”齐予炫告诉记者,儿时记忆最深的是,一只蝴蝶停在花朵上,他可以足足观察5分钟之久,直到蝴蝶飞走。

这一切,母亲刘宏看在眼里,她对儿子的这种热爱和执着十分支持。“发现他对生物很有兴趣后,我就有意识带他去省内外的植物园,动物园、景区等大自然探索生物的奥秘。”刘宏说,齐予炫学习十分刻苦,曾两周读完有5厘米高的研究生生物学书籍,校园、卧室、书房都是他读书的地方,课外时间他就在生物学的海洋里遨游,暑假更是如此。“我特别喜欢看王镜岩的《生物化学》,它让我很着迷。”除了和生物有关的书,他也不忘在日常生活中丰富自己的阅历,《人间词语》《唐诗三百首》《囯史大纲》《庄子》等,他都反复阅读。

除了家人的理解支持,老师的悉心指导也很重要。“从系统的教学到知识的传授,黄秀芝老师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遇到困难时,老师鼓励我、安慰我,让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齐予炫说。

辉煌属于过去,面对未来,齐予炫说,他期待有新的梦想突破。(林清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