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打造“讲坛”矩阵 补齐业务短板

2019-08-27 02:23: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服务研究中心原主任、教授陈德人与组工干部沟通交流“大数据时代管理新思维”。魏永青 摄

前不久,建瓯市“组工大讲坛”第十六期开讲,这次,该市邀请了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服务研究中心原主任、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陈德人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管理新思维》的专题讲座,350多名干部聆听了专题讲座。

陈教授结合国内外几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发展历程,生动讲述了为什么要推行“互联网+”、“互联网+”做什么、从“互联网+”到“智能+”的发展趋势。建瓯市委组织部党务工作者黄建彬听完讲座后表示:“讲座使我们对大数据时代特点和发展脉络有了更好的把握,对大数据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清晰的洞察。”川石乡党政办的郑昌倩说:“陈教授将我们年轻人非常熟悉的阿里巴巴和谷歌作为讲课案例,十分生动,也让我们提高了思辨能力,对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大数据时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思考研究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2016年8月19日,“组工大讲坛”第一期开讲,由建瓯市委组织部主办,该市市委党校、组工干部学校和中国移动建瓯分公司承办。据悉,“组工大讲坛”采取主讲式、互动式、外延式的授课方式,为广大建瓯组工干部讲解包括国家大政方针、纪律法规、组织工作业务知识等,确保“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为组工干部提能增智,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了确保大讲坛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推动“组工大讲坛”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建瓯还建立了“两月一讲”制度,并由效能督查部门对干部的上课情况进行监督,充分激发组工干部学习热情。

2017年,建瓯市妇联也紧跟步伐,开办了“巾帼大讲坛”,邀请各类专家、教授、学者和行业精英,为妇联干部传授知识,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工作素养。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该市便邀请全国“最美家庭”、福建省好家风导师陈强分享其家庭四代人60年如一日回乡义诊的故事。建瓯市妇联主席邱敏芳说:“通过开设讲坛,以身边的‘最美家庭’模范为榜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融入日常生活中,做文明人、做文明事、建文明和谐家庭,为社会的和谐氛围打造良好基础。”

建州青年大讲坛则是建瓯团市委深化“党建带团建、团建壮党建”工作机制的一项举措。该市先后邀请到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教授高云莺,全国青联委员、福建青年讲师团讲师雷希颖等专家学者为全体团干授课,培训内容涵盖新媒体时代的互联网宣传与引导、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及其突破等方面,对于提高团干部把握时代脉搏,适应社会发展变化,服务改革创新的理论水平和执行能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下共青团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打下了良好基础。

建瓯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建瓯开设这三个‘大讲坛’,旨在打造具有组工文化特色的学习培训新平台,通过学习,让全市党群干部增长知识、拓宽眼界、提升能力,彰显党群共建合力,切实把党群干部培养成为各自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培养成为素质全面的‘多面手’。”

目前,建瓯市已举办“组工大讲坛”“青年大讲坛”“巾帼大讲坛”讲座36期。 (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