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朱孝务:答好抗洪一线“水文卷”

2019-08-26 11:17: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家住三明的朱孝务是“老水文”,1982年参加工作,37年来始终从事水文工作,现任南平市水文分局局长。

“南平上游三大支流建溪、富屯溪、沙溪流域呈扇形分布,发生暴雨洪水时峰高量大、汇流时间较快、破坏力强。”办公室墙上的南平市水系分布图,朱孝务早已熟记于心。

南平是我省最大河流闽江的发源地和上游地区,流经南平市河流集水面积4.993万平方公里,是行政区域面积的1.9倍,占闽江流域面积81%。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河流水文特性,南平市防汛工作无论对本市,还是下游福州及水口电站防洪安全都至关重要。

6月6日,南平普降暴雨,朱孝务在此前监控气象云图、参加防汛会商的过程中,凭着职业的敏感性,提前预判此次暴雨将是今年入汛以来南平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前期已有一次强降水,土壤的饱水量高,这次降水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强、累积雨量大,容易引发洪水等灾害。”朱孝务说。其间,他一直留在中心带队做好水文情报预报工作。“干水文这一行,临时防汛加班都是家常便饭,家人都能理解。”朱孝务说。

顺昌洋口、建瓯七里街、延平延福门是南平市三个重要的水文站点。“流域涨水经常发生在凌晨,我们采用滚动预报的方式,提前告知周边居民和商户转移。”朱孝务说,三江汇流处的延福门警戒水位在68.5米,但数十年来,水域66米平台沿线聚集了上百家商户,为了保障商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他们必须更早预报水位信息。

多年来,朱孝务在工作中力求细致和精确。在5天暴雨洪水过程中,他在各类水情通报数据上一遍遍地研判、推算,不仅及时准确地向各级领导和防汛部门发布水文信息,及时滚动预报上游雨水情和水库调度变化情况,在重要时段节点还报送河道大中型水库水情。朱孝务说,他把洪水当成一场考试,而全市水文人都是答好这份考卷的考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