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毛后生:屡败屡战 勇探富路

2019-08-26 02:28: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过人头的玉米株排排挺立,腰间的玉米棒剥去外衣现出密密匝匝的玉米粒。日前,看着眼前玉米丰收的景象,毛后生高兴地说:“有这般收成,几年‘学费’没白交,带领乡亲致富有希望了。”

毛后生是光泽县司前乡台山村人。这个村共有1210亩耕地,除了470亩种烟外,其余的由于单一种粮效益低,造成人走田荒。毛后生很是心痛,便想在田里探出一条多元种植的路子,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2013年他发现种植蔬菜收益不错,就租了四五十亩闲田种毛豆和四季豆。结果近20亩的四季豆苗产量低得可怜,种的毛豆遇上了干旱,几乎颗粒无收,当年他就亏了3万多元。第二年毛后生改种西瓜。 结果那一年雨水奇多,导致20亩西瓜不起沙也不甜,销量不佳,他又亏了1万多元。后来毛后生从光泽承天药业引进元胡种植,顺利获得收成,不过除去工人的工资,还是没赚到什么钱。连续几年的失败,家人反对、好友相劝,他仍不气馁,总结经验,重新再来。

2018年10月,他邀请村里4位村民,一起成立光泽县洪生种植合作社。为了稳妥起见,他们还是继续种植20多亩的元胡。不过到年底一算账,除去种子、肥料、劳务工资,还是亏了近9000元。几位股东坐在一起分析,觉得在村里种元胡似乎行不通,因为台山村山垅田较多,元胡收成时全靠人工采收,成本实在太高。经过多番考察,今年3月,他们从浙江丽水引进300多公斤大号红心地瓜种。经过育种,头批移栽了5亩多地;前几天,第二批十几亩地也完成了移栽,目前瓜苗均已成活且长势良好。看着满地的绿苗,毛后生的脸上绽出笑容。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20亩地瓜,亩产3000到3500公斤,每公斤回收价1.6元计算,亩均收成能达5000多元左右,20亩就是10万多元,除去成本赚几万元不成问题。

合作社除了引进红心地瓜项目外,今年还引进水果玉米种植。毛后生很看好这个项目,他说,水果玉米不仅甜,而且可以生吃,市场前景很好,市场价1公斤都在8到10元,生长周期也不长,85天就可收成,非常适合村民在烟后田里种。他自己在烟后田里种了2亩,在黄坊村种了6亩,在举安村种了6亩,在寨里镇大青村种了100亩。为了打消合作农民的顾虑,他与当地农民签订回收合同。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仅水果玉米一项就可以给他带来好几万元的收入,明年就可以带领本村村民共同种玉米了。(雷仁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