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政和:“精装”四平戏 备战“百折”大舞台

2019-08-26 02:24: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导演林萍(左一)前来指导。

排演穆桂英出征。

8月22日,政和四平戏《九龙阁》在政和县七星影城紧张排练,演员们正在积极备战2020年全国性的“百戏昆山盛典”折子戏演出。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联合主办,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连续三年,将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百戏之师”昆曲的发源地昆山进行展演,展现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政和四平戏入选“百戏昆山盛典”候选名单,并推出《九龙阁》《联芳》剧目备战2020年“百戏昆山盛典”折子戏展演。

政和四平戏是中国戏剧的“活化石”,几百年来,为了祭奠祖先张谨,高亢的弋阳高腔在他们祖祖辈辈中口口相传,祭神娱人,保存了四平戏最原始的形态。

“政和四平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档次高低代表着曾在《辞海》中‘消失’的四平戏形象。”政和县文化馆馆长杨英邀请了福建省歌舞剧院导演杨新胜、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导演林萍前来指导,希望在全国展演中展现政和四平戏风采。

经过两个阶段的强化训练,政和四平戏演员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参加训练的杨源四平戏剧团团长张孝友说:“我们四平戏演员都是农民出身,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如今在两位导演指点下,对戏剧表演的动作、唱腔等基本功都得到了提升,收获很大。”

据悉,政和县重视非遗工作,并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包括政和四平戏在内的国家、省、市、县等64项非遗项目,得到保护和发展。(刘永锋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