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区王台镇录制方言音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

2019-08-23 02:20: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味咯兄,哎仁西烘今整机嘚接秀依则,哎仁友依物,呀有泽恩做堆参噶烘今整机候动(各位父老乡亲,我们是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21日傍晚,漫步在干净整洁的延平区王台镇集镇街道上,耳旁传来的是由当地方言特别录制的宣传音频。

“因为镇上的住户大多听不懂普通话,所以我们才想出了用方言播放广播方式。”镇党委宣传委员谢长明介绍,“我们的想法是先把群众的‘五官’调动起来,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村民们直观理解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还能有效指导他们进行相关整治工作,让宣传工作真正入脑入心。”

考虑到镇上住户以高龄老人、儿童、妇女的“三六九”人群居多,为了保证人人都能听懂广播,每日的广播内容都特地录制了普通话与当地方言两个版本,并且使用智能小音响,只在早中晚三个特定时段各播出30分钟。充分照顾到了民众休息,既具有科学性,同时又十分地接地气。

“我们的宣传音频还特别录制了溪后与埂尾两个方言版本,通过村内的广播系统定时循环播放。”谢长明说,针对如“巾帼”“人居”等一些比较难以理解的专有名词,村镇干部还会以当地方言的语述习惯进行平易说明,更大程度保证了宣传内容百分百与群众对接,字字易懂,声声入心。因为民众普遍反应良好,已计划向集镇之外的其他自然村落进行推广。

“以前干部用普通话跟我们讲了十几遍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现在用熟悉的方言,只讲一遍我们就全都听明白了。”现年56岁的际洲村民官文松向笔者反映,现在每天收听广播已成为村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得益于这种入耳入心的宣传方式,如今镇上的人居环境面貌也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街道平整不见乱搭乱建现象,房前屋后也是开阔通透、洁净如新,大家都说,“村庄越来越美了”。 (李韧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