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科技特派员团体标准促科技特派员服务水平提升

2019-08-21 23:56: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平区科技特派员团体标准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8月21日,南平市延平区发布了科技特派员团体标准,并宣布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该系列标准的发布和实施进一步规范科技特派员的管理与评价,促进科技特派员服务整体水平提升。

科技特派员制度源起延平,兴于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农村工作机制创新。20年来,一代又一代科技特派员把科技送进田间地头,对南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绿色产业发展,加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开展科技特派员团体标准研制,不仅是贯彻落实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的直接要求和必经之路,更是满足当前我国科技特派员服务整体水平提升的迫切需要。

延平区科技特派员团体标准

由于前期科特派工作尚无标准,作为全国科特派工作发源地的延平区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可看、可学、可比的经验。2019年5月5日,该区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印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示范基地建设“六有”标准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和规划为主要技术依据,通过反复征求意见,认真梳理情况汇总,本着科学性、实用性、协调性、规范性的原则,历时3个多月研制成了《科技特派员基础术语与分类导则》等五项团体标准。五项团体标准分别为《科技特派员基础术语与分类导则》《科技特派员管理规范》《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科技特派员评价规范》《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指南》,从基础术语、分类原则、注册申报、评价考核要求等多项内容对科技特派员作了规定,并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建设原则、基本条件、工作任务、建设要求、运行要求和评价考核要求等也一并作了规定。

该标准已经南平市延平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协会批准,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发布,群众只需登录平台搜索科技特派员团体标准即可查看该标准具体内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