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齐天大圣信俗文化旅游节完美收官

2019-08-20 17:29: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顺昌齐天大圣信俗历史悠久,据明正德《顺昌邑志》记载,该习俗于元末明初盛传。齐天大圣生日祭典于每年农历七月十七举行,以顺昌城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又以郑坊镇峰岭村的祭仪最具代表性。规模宏大,场面热闹,大圣替身者表演的“铜针穿腮”“过火焰山”“打油锅”等环节生动精彩,扣人心弦。顺昌县郑坊镇齐天大圣信俗文化已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8月17日(农历七月十七),顺昌县郑坊镇举办顺昌齐天大圣信俗文化旅游节,本次活动由中共郑坊镇委员会、郑坊镇人民政府、顺昌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顺昌县旅游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顺昌县民宗局指导举办,由顺昌县郑坊镇峰岭村、顺昌县齐天大圣信俗文化交流协会、顺昌县郑坊镇齐天大圣殿主办。开幕式上,顺昌县政府副县长苏俊明代表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辞,郑坊镇党委书记王越天致开幕辞。

本次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增加了会场、美食街、大型歌舞表演和郑坊旅游宣传视频展播等,展现了活力郑坊特色。

上午8时,在郑坊镇峰岭村大圣信俗文化表演的小广场就已经人山人海;8时30分,在此举行了顺昌齐天大圣信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及大型文艺表演。

开场拉丁舞《舞动青春》展现活力郑坊,茶艺古琴舞蹈《大圣茶情》带领我们体验中国茶文化,精彩的舞蹈《陪你到底》《火了火了火》《竹杠舞》给大家展现了郑坊镇农村妇女的活力与朝气,一首《女儿情》声音动听,唱响了全场。由孩子扮演猴子猴孙表演的《洪福齐天》让大家大开眼界,展现了齐天大圣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各色文艺表演精彩不断,现场掌声阵阵,气氛浓烈。

9时30分,在郑坊镇峰岭村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祭祀活动。来自各地的信众手持香火,虔诚祷告,祈求平安。

中午11时30分至12时30分,原生态百家宴在峰岭村举行,四方游客相聚于此,近2500人一起品尝原生态百家宴。

晚间8时至9时,在齐天大圣信俗文化广场举行精彩绝伦的“过火焰山”和“打油锅”活动。游客们为了观看这扣人心弦的表演,早早地就已经排队等待观看。

本次活动,传承了齐天大圣信俗文化,弘扬了齐天大圣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精神,为宣传郑坊镇提供了一个平台。(邱思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