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公益课堂让孩子们的暑期更多彩

2019-08-19 16:31: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第一次收到孩子给我写的信,信里还画了一束康乃馨,让我很惊讶,也很感动,好像舒城一下子就长大了。”近日,在厦门工作的游舒城的爸爸收到了游舒城从家乡寄来的信。

这是浦城县临江镇山后村暑期公益班里的一项活动,班上的留守儿童给在外务工的父母写一封信。“举办这个活动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会表达爱,也拉近他们和父母之间的距离。”该村下派第一书记曾礼智告诉笔者。

进入暑期,村里的孩逐渐增多。“他们多在路边或田间地头玩耍,既不安全又容易中暑。还有部分是留守儿童,家里老人年纪大,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做作业。”曾礼智告诉笔者,为了能够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他和村两委共同策划,举办了山后村第一届暑期公益班,让孩子们每天到村委会上课,由该村党群工作者郭葵丽发挥特长,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

公益班受到了孩子的喜爱,学生数量从刚开始的11人陆续增加到25人。这些孩子中最小的还没上幼儿园,最大的上初中一年级,其中有9人是留守儿童。

“由于我还有别的工作,公益班的上课时间只能从早上的9点到11点半。”郭葵丽说。虽然只有早上的两个半小时,但孩子们的积极性非常高,每天都会早早地到村部等候上课。“前半节课我先辅导孩子们做暑假作业,后半节课我会教孩子们画画、手工、英语等。”

游昕妍和游子轩是姐弟,他们的父母都在外打工,他们的奶奶腿脚不便,需要借助拐杖才能行走。谈及这个公益班,老人开心地说:“还好村里举行了这个托管班,既能让孩子学到东西,又能够减轻家里的负担。”

为了让公益班更好地开展,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曾礼智向派出单位中国邮政南靖分公司争取4000元活动资金,为孩子们购置了班服,还设立了奖品墙。“我每天会根据孩子的表现给孩子相应的积分,孩子们累计到一定的积分就可以兑换奖品墙上的礼物。”郭葵丽说。

此外,公益班还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创建”活动,让孩子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在养成孩子们环保意识的同时,也能让他们用自己的行为来影响家长。“现在孩子看到地上有垃圾,都会捡到垃圾桶里去,看到别人乱丢垃圾,还会上前去劝导。”吴可欣的奶奶高兴地说。 (张依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