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把好卫生关 延平区6家游泳场所水质均合格

2019-08-16 07:42: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炎炎酷暑,泳池成了人们消暑纳凉的好地方。市区游泳场所是否达标?水质是否过关?日前,延平区卫生监督所联合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对延城6家游泳场所开展双随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6家游泳场所水质均合格。

市区6家游泳馆均“体检”过关

延平区卫生监督所综合一科科长张忠新介绍,此次检查的6家游泳场所分别为延平区晨辉游泳馆、延平区金山晨辉游泳馆、南平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延平区山水游泳池、南铝物业有限公司游泳馆、世纪星游泳池。重点对经营单位的卫生管理制度和管理档案、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和卫生检测结果公示、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培训、卫生设施设备运转和维护、禁烟禁游警示标牌设置、泳池水净化消毒和水质自检及公示内容进行检查。检验人员对泳池水与浸脚池水进行采样,现场进行余氯快速检测,其它水质指标送实验室进行检测。

“从今年的检查结果看,我市(区)游泳场所经营业主对卫生管理、消毒杀菌等日益重视。群众反馈以及我们相关部门的检查,起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张忠新说,他们还将不定期到我市各游泳场所检查,为市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如市民发现游泳场馆存在水质浑浊、有异味等严重卫生问题,可向延平区卫生健康局举报,举报电话为8861593。

去年未达标场所整改到位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平体育中心游泳馆。入馆口内,可以看到在醒目位置悬挂有游泳馆当日水质状况以及卫生信誉度等级公示等相关信息牌。

在去年的“体检”中,南平市体育中心游泳馆的成人池、儿童池的尿素含量超标。南平市体育中心游泳馆馆长蔡炜表示,去年得知结果后,他们已立即进行了整改。

据了解,游泳池内的尿素含量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其一来自游泳者在游泳时的排汗,其二是有人在游泳池中小便。 目前不少游泳池采取溢流式循环净化过滤,虽然毛发等杂质会被过滤掉,但尿素无法通过过滤、加消毒液等手段去除,必须补充、更换新水才能降低含量。

因此,南平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在整改中,依照要求每天实按池水容积10%-15%的标准补充水。“此外,我们还优化了强制淋浴器和浸脚池,泳客下池前能舒适地‘淋个头’、‘淌个水’,以便更好地保持池水干净。”蔡炜说。

去年,不合格的游泳场问题主要为尿素含量超标、池水游离性余氯低于标准值。据悉,尿素含量超标时,尿素中的氨会与含氯消毒剂形成氯胺类物质,使游泳者产生厌恶感,刺激皮肤、眼角膜、腐蚀头皮等;余氯即为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浓度太低,起不到消毒效果,过高可能对人体的眼黏膜、皮肤黏膜及口腔黏膜等产生刺激作用。“今年,我们对游泳场所抽查,抽查内容也涵盖了这两个项目,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张忠新说。

怎样辨别游泳场所水质

一、看是否获得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场所内服务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合格证,再者,还要关注游泳场所的卫生信誉度(A、B、C级),等级越高,卫生状况和设备越好。

二、观察游泳场所设施及布局。看游泳场所内是否设置有游泳池、急救室、更衣室、淋浴室、公共卫生间、水质循环净化消毒设备等,并按照更衣室-强制淋浴室和浸脚池-游泳池的顺序合理布局。游泳池入口应有明显的禁游标识,游泳场所应设置强淋设施、强制通过式浸脚池,池长不小于2米,宽度应与走道相同,深度20厘米。游泳场所应设置急救室,急救室应配备必要的医疗药物。

三、观察游泳池水质是否清澈,池底有无污垢,水中是否含有漂浮物等。看当日公示的水质情况,内容包括水温、PH值、余氯浓度,还可通过观察颜色、清浊、闻气味和入水感觉来大致判断泳池的水质。(徐陆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