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爱心美德小超市:废品换积分 树文明乡风

2019-08-09 07:45: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听说了吗?星村新区开了家‘爱心美德超市’,废品拿到那边换更划算……”5日早上八点,武夷山星村镇“爱心美德超市”一开门便迎来了大批“客人”,村民王大姐听说爱心超市今天开门,一早便将家中堆放的废品送到兑换点兑换积分。

拿到爱心积分卡后,王大姐兴奋地说:“这个积分兑换真是既方便又实在,废品换钱的同时,还可以获取积分,用积分另外兑换商品,双重获利。现在家里的废纸箱、塑料瓶我都舍不得乱扔了。”当天早上三小时的营业时间内,超市陆续完成了20余位村民的兑换工作。

“爱心美德超市”是由星村镇党委牵头,星村村党支部试点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公益门店”,7月19日上线,运营不到一个月便回收了300余斤废品,在村民中赢得一片赞誉。

超市以市场价收购村民收集的废纸、废塑料瓶、易拉罐、电池、灯管等垃圾,同时将垃圾按种类及重量兑换成积分返还给村民,让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店内相应商品,完成二次获利,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店内商品以日用品为主,均来自村党支部及社会人士的爱心捐赠,积分兑换、货物整理等工作则由村两委主要负责,志愿者服务队协同帮助。每周一、三、五超市开门兑换,形成“废品换积分、积分兑商品”的环保经营模式。

“‘爱心美德超市’的建设成功打破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中镇村干部‘一头热’的局面,引导村民自觉树立环保意识,积极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助推星村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新举措。”星村镇党委书记郑颖培表示,下阶段星村镇将进一步推动“爱心美德超市”的宣传建设工作,凝聚干群力量,打响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林李冰 范巧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