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市:科特派服务家庭农场 农民喜眉梢

2019-08-06 02:29: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风徐徐,满目青翠。盛夏时节,在武夷山市义林果蔬家庭农场近800亩的生态果蔬种植基地里,晚秋黄梨、美人酥、日本甜桔柚、红美人等新品种果蔬长势旺盛,农场工作人员们忙着培土。

义林果蔬家庭农场位于武夷山市崇安街道村尾村。2日,张元力站在果园过道上,向农场场长占义林和十几名农民讲解林下种植技术。张元力是省级科特派、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武夷山市分校常务副校长、高级农艺师,现被派驻到武夷山市义林果蔬家庭农场提供服务。占义林感激地说道:“多亏了张特派。是他为我们培训新技术,传授新知识,把脉市场行情。也是在他帮忙下,家庭农场才能扭亏为盈,越做越大。”

占义林解释,农场成立于2010年,张元力来之前,种植的传统水果,价钱不高不说,还常常因为不了解市场行情而滞销。农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资金周转困难,一度陷入困境。

2014年以前,武夷山市义林果蔬家庭农场主要种植本土柑橘、冠梨。在张元力的帮助下,2014年之后陆续引进原产于日本的甜桔柚、红美人、由良等柑橘新品种,和晚秋黄梨、美人酥、小红梨等梨新品种。2017年,包括晚熟白桃、杨梅在内的这些新品种投产,一经上市即供不应求,农场实现扭亏为盈。

武夷山双好超市进货经理陈瑄琦说:“去年十月份,义林农场的晚秋黄梨在我们超市一上架,短短几天就卖断货了。”

晚秋黄梨好卖还得归功于科技创新的力量。晚秋黄梨品相好、糖分高、口感佳,每颗重达500到750克,为保证其品相需要定向产果,控制数量和产量。“最了不起的是,它非常抗氧化、保存期特别长,十月份上市,可以保存到明年三月。不仅错开了冠梨的上市时间,而且抗风险能力特别强。”占义林说。

事实上,不仅是晚秋黄梨,由张元力帮助引进种植的其它水果也特色鲜明、竞争力强。有着“红美人”“武夷红”之称的杂柑(柑橘的一种),品质好、易挂果,普通橘子每公斤售价大概四元钱,“红美人”的价格则翻一番。而日本甜桔柚更是糖分高、个头大、品相好,虽然春节才上市,但今年的果子已全被客商订购。

2017年,新品种水果大面积投产后,农场扭亏为盈。与此同时,张元力联合农业、林业、中药材等行业技术人才,组建起武夷山市林下种植技术服务团。在张元力的带领下,服务团帮助义林果蔬家庭农场,成功同浙江大学的屠幼英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以及武夷学院科研团队建立起长期协作关系,开始研究葛花、茶花产花定向栽培技术。当年,农场果园全面升级,“果—花(白葛花)立体栽培”“果—茶立体栽培”示范基地随之诞生。

据占义林介绍,白葛花是武夷山本土的中药材,根系发达,能很好地涵养水分,其根系上的根瘤菌能直接固氮,改良土壤。“张特派把毫不起眼的白葛花的价值挖掘出来,在果园推广套种白葛花,不仅减轻了汛期期间果园的水土流失,而且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白葛花的蔓藤形成的小气候还对提升果实口感有很大的作用。”

“果—花(白葛花)立体栽培”“果—茶立体栽培”,将农场种植基地提升到一个生态循环的新领域。在浙江大学和武夷学院的科研攻关下,白葛花深加工也提上了日程。取白葛花有效成份可制作成口服液或含片,具有降脂降压、保肝健脾的功效,有力地延伸了种植业的产业链,形成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

“台湾公司不久前在我们的果园里套种了樱花、美国海棠、紫金花,果园焕然一新,不久的将来,他们还将为果园引入更多新品种彩化苗木花卉,一个四季如春的生态农场已跃然纸上。”占义林对农场的未来充满希望。过去,灾年怕没产出,丰年怕果子卖不出去的日子,从此成为历史。科特派的服务、科技的支撑,不仅让果子价格高、不愁销,还将农场打造成了美丽的景区。(徐大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