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古镇峡阳:“扮靓”传统街巷 提升镇区“颜值”

2019-08-06 02:20: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日傍晚,一场小雨让延平区峡阳镇显得清爽和安宁。晚饭过后,年近古稀的连茂勇老人走出家门,在古巷前进街漫步,不时地与相熟的邻居打打招呼、唠唠家常。

“现在住的环境舒服多了,而且还能找到小时候的回忆。要在几年前,路边的猪栏、水沟都很臭,垃圾到处乱丢,大家都不爱在街上多待。”在省城福州生活多年、如今返乡定居的连茂勇对家乡日渐“变脸”感触颇深。

峡阳镇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有明清建筑200余幢。镇内的街巷互通,基本保持了集镇早期原有的走向,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街巷作为古镇的空间骨架,不仅见证了古镇的发展,也构筑了峡阳极富特色的人居环境。

“近两年来,我们在优化人居环境上狠下功夫,抓住古镇文化特色,以打造传统街巷为突破口,不断‘扮靓’传统街巷,提升镇区‘颜值’,让居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峡阳镇党委书记陈登瑞介绍说。

从前进街的“石板坪”土库到将军街的“下马坪”土库,短短几百米的小巷已成镇里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点。青砖黑瓦马头墙,鹅卵石石板小巷弄,加上保留明清建筑特色的古民居,往日的繁华古镇仿佛又再现在大家眼前。陈登瑞说:“我们尽力做到修旧如旧,留住乡愁。”

“起初,大家并不是很配合。我们告诉大家,整治人居环境是政府出钱帮大家做事,但是许多人不相信。”前进街党支部书记应锦辉回忆说,“后来,大家看到了整治效果,都愿意干了。”

拆猪栏、通水沟、修古宅、整道路……很快,一条有“乡愁”味道的传统街巷呈现在大家面前。与此同时,峡阳镇还对镇区主要街巷道路进行立面改造,增加了仿古式的雨披,制作了统一的招牌,挂上了红灯笼;污水管网接入了居民家,户户都愿意建化粪池;重铺了镇区主干道,修建了停车场,路不堵了、变宽了……

成效明显的整治效果让集镇居民吃了“定心丸”,大家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住的干净了,身体更好!”79岁的梁水娘笑着说,她还有了一个新身份,集镇党员干部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责任区的片区成员,虽然干不了什么脏活累活,但她觉得很有面子。 (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