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建阳:“青蓝工程”助提升 以学促新强技能

2019-08-01 16:21: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建阳区西门小学大力开展“青蓝工程”活动,根据青年教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培养计划,致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青蓝工程”活动为发挥骨干教师模范带动作用,促进广大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搭建了有效平台,取得良好的成效。

近三年,该校16项课题在省级、市级立项并顺利结题;30人获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称号,占教师总数的45%。青年教师参加各类竞赛屡获佳绩。今年,该校陈璐老师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小学英语现场说课一等奖、最佳教态奖;余萍老师获得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第三名;4名教师获得南平市第二届教师技能大赛二、三等奖;7位教师参加建阳区第一届“嘉木杯”教师技能大赛获一、二等奖。

机制引导 传承校风

西门小学教师们具有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良好传统。为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该校采取多项措施,建立健全各项相关制度,肯定和鼓励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既保证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向好的方向、新的台阶进步,又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立足岗位积极奉献的工作热情。在工作中,学校始终把不断培养、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作为工作重点;把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主要工作,要求全体教师把教育质量看着学校办学的生命线。在具体工作实施中,只要是事关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都会进行事先周密部署、事中严密组织,形成合力,严格执行,事后认真总结。形成“我能行、我想上、我要干好”的良好局面。

目标引领 计划详细

学校制定新教师培养计划,明确培养方向与目标。首先,抓好教学基本功训练。要求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之余,狠练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和普通话,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其次,提高专业教学水平。提高青年教师准确把握课标、正确处理教材和灵活运用教法的能力。学校每学期开学初都会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帮助青年教师明确方向,做到“一年精、二年专、三年才、四年名。”第三,做好业务指导工作。成立以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指导团成员、兼职培研员、骨干教师为核心的业务指导团队。树立目标意识,做到培训前,动员激励增强信心;培训中,名师示范,团队协作;培训后,反思总结改进提升。

持之以恒 强化研修

每学期开学伊始,学校本着督促、帮助、提高的原则,周详考虑,合理安排,通常在开学初对全体青年教师全面开展随堂听课和专题听课活动,了解青年教师们教材理解和施教情况。学校教导处每周随机翻阅检查备课和作业批改情况,促进青年教师增强对工作的敬畏心。学期中,学科带头人、名师、骨干教师开展示范课,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不论是什么样的上课、听课活动,青年教师们都要参与,课后进行讨论与小结,并做认真的记录,写好观评课稿。通过听课制度,全体青年教师认真备课、上课,深入钻研教材、教法与学法,撰写听评课稿,教学水平逐年提高,青年教师成长迅速。


师徒协作 双赢共进

学校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选配有经验、有能力的骨干教师担当师傅,建立“师徒协作”共同体,师傅帮助徒弟制定个人成长计划,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以学促新”等方式,带动青年教师队伍业务素质的提高。通过骨干教师对青年教师的跟踪培训,即指导备课——听课——评课——反思等环节,推进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的整体提高。通过师徒结对活动,让青年教师尽快掌握基本的课堂教学组织程序与方法,引导青年教师尽快打造高效课堂。

开展技能大赛,学校利用本校名师、学科带头人的优势资源成立教师技能大赛指导团。指导团成员亲历亲为,师傅亲自下水示范,一对一跟进指导。该校分管教学副校长雷正明用声情并茂的片段展示,让选手们体会到了如何虚拟出真实的课堂场景,如何营造冲突生成,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媒体等,并进行听评课稿,从标题、格式、谋篇、布局等角度为参赛选手撰写听评课稿指明了方向,传授了方法。

以研促新 反思前行

为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教研水平,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青年教师围绕开展的课题研究,先进行课程标准的学习和专题研讨,然后上好教学研讨示范课。同时,加强教学反思研究,通过撰写听评课日志这种方式,促进教师进行教育教学反思。要求青年班主任写班主任工作日记,青年教师撰写教学工作手记和听评课日志。通过这种方式,能杜绝教育教学研究中存在的好高骛远和假、大、空现象,引导青年教师关注教育教学实际,注重教育教学实践中具体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校本研修工作,持之以恒开展好‘青蓝工程’,加强教师技能训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真正实现“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教师培养目标。”校长张善荣说。(雷正明 陈泽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