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镇村巷道呈现“新风景”

2019-08-01 03:48: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村里的小巷道,都成为一道‘新风景’了。”每天早晨7时许,日头还不是很晒的时候,家住延平区大横镇埂埕村的老张,便提着小喷壶溜达进一旁的巷道,侍弄不久前才刚摆上的几盆茉莉,陶盆里茉莉刚冒花骨朵,生机盎然。

今年以来,延平区以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为契机,鼓励各乡镇街道、村居结合实际、创新思路,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痛点难点问题,既让城乡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让延平村居有整洁舒适的“里子”,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镇村巷道的整治疏通,是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当务之急,是村民们最关心的事。”延平区共建办主任郑天银说道,近年来,城镇建设快速推进,乡村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改观。相比之下,缺少统一规划和管理的“背街小巷”,特别是镇村巷道,则普遍存在村民占道搭盖鸡鸭棚、乱堆放杂物等情况,环境卫生、安全隐患、交通堵塞等问题频发。

拆除临搭乱建,挪除乱堆杂物,打通巷道“经络”……埂埕村整村19条大小巷道全面打通,康石村的村民临时搭盖整村拆除,集镇所在的大横村后街的彩钢板也开始大面积整理。“要长久保持巷道整治成效,还得让大家融入其中,发挥创意,合理规划和利用空间。”延平区大横镇党委宣传委员吴建英说,小巷道是村民们的共有空间,我们要引导村民把巷道中废弃物利用起来,通过“微创意”建造简单的“巷道风景”,留住柴堆、闲置的水缸、酱菜罐子、废砖头等“乡村符号”和“乡村记忆”。

而在延平区王台镇际洲村,则在整治了镇村巷道乱堆乱放后,专门选了一块空地建了集中的柴火房,供村民堆放木材。“有堵有疏,疏堵结合。”际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罗旭毅介绍说,村里还鼓励村民积极参选美丽庭院,用花草和蔬菜把房前屋后的闲置空间装饰起来。

如今,走在延平镇村的大小巷道,门前屋后的闲置空间里,少了乱堆乱放的杂物、垃圾,多了漂亮的花草和“创意装扮”,村镇里的巷道,彻底改头换面。(练剑青 吴建琼 王丽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