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阳区公安局将口派出所民警吴勇的故事

2019-07-29 07:54: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勇是建阳区公安局将口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18岁参军入伍,34岁从军队转业进入基层公安队伍,一干就是20多年。

在派出所里经常会遇到群众的求助,吴勇总是热心帮忙,送迷路的老人回家、帮助走散的孩子寻找父母、邻里吵架帮忙调解……“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真心帮助他们,就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和支持。”这是吴勇始终坚持的信念,他常说:“我是军人出身,习惯了服从命令、习惯了责任与担当。”

一个寒冬的夜晚,吴勇吃完晚饭,正准备躲进温暖的被窝,此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老吴呀,我家孩子放学后一直没有回家,你能不能帮忙找找?”晚上8点多,吴勇接到将口中学一名学生家长的求助电话。吴勇二话不说,披上大衣就匆匆出门帮忙找人。通过监控视频和沿路查访,吴勇找到了这名中学生,幸好这名学生并未走远,只是跟家长和老师赌气,躲在同学家玩游戏。

辖区内的群众都称吴勇为“老吴”,仿佛他就是隔壁邻居。在吴勇看来,做老百姓的工作并不难,只要真诚地对待他们,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着想,就能将工作做好。多年来,吴勇处理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达400多起,他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几年前,辖区的老张和老李因为琐事时常发生争执。在一次争吵过程中,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吴勇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调解,当时虽表面上解决了冲突,但吴勇总觉得不对劲。经过多方了解,得知两家发生矛盾的原因是老张家在盖房的时候没有与老李家协商,占了李家的地,老李家以此为由,多次找老张家的麻烦。为了让两家人化解矛盾,吴勇经常到两家走访,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让双方各让一步,两家人终于握手言和。

“虽然做的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每当看到群众纯朴的笑容和真挚的赞许,我就觉得值得。”吴勇笑着说。长期扎根基层的吴勇,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将亲民、爱民的思想植根于警务工作的细节中,他还常年担任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经常到学校上法制课,他讲课生动活泼,把枯燥的理论和实际案例结合起来,同学们在“听故事”的同时学到不少法律知识,在学生们眼中,他是可亲可爱的“警察老师”。

除了法制宣传教育,吴勇还要负责辖区的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每到一处,他总是认真、细致地对场所周围的环境进行详细的安全隐患排查,一发现隐患即要求负责人马上整改。“安全无小事”,吴勇从保障群众自身安全和利益出发,耐心地宣传安全隐患的危害,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和逃生自救、报警、疏散常识,直到群众同意整改,消除隐患了为止。在他的管理下,辖区多年来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拥堵和重大交通伤亡事故。(邱冬勇 李丰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