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十亿“快农贷”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26 17:0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浦城,闽北粮仓。这里的粮农谢云友、吕松青等人开创的农村合作社今年引种了省农业厅的110余种不同品质优质稻,试验田面积300亩。该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流转土地1100余亩,建设水稻育秧棚、购置机械插秧、收割、灶干以及病虫害防治无人机等设备,实现水稻种植一条龙机械作业,年水稻产量150万斤。

谢云友表示,合作社发展离不开资金,而在急需资金时,农行“快农贷”带来了及时雨。手续简便,审批及时。目前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一起致富,大家都感谢农行的好贷款。

2017年,在福建农行的指导下,南平农行先后推出“金穗快农贷(烟农贷)”“金穗快农贷(武夷茶农)”,并在后续实践中不断拓展“金穗快农贷”的内涵和外延,于2018年1月正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一县一快农贷、一特色产业一快农贷”模式。短短三年,农行推广的“快农贷”作为闽北农村流传的“热词”,被大家牢牢记住。

到6月末,南平全市农行“快农贷”总量10.64亿元,比年初增加4.61亿元,覆盖了全市115个乡镇、1430个行政村,支持农户1.5万户。

此外,南平农行针对政府增信的贫困户、产业链上下游的贫困户、信用累积良好的贫困户和扶贫项目上的贫困户等4类贫困户,列出白名单,逐户走访服务,全力解决数据缺失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并统一执行利率优惠政策,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南平农行已在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放“金穗快农贷”4.54亿元,支持农户6800余户。

“准、快、广”让农民不再等“贷”

“农行的‘快农贷’办理起来快,用起来也方便。”武夷山茶农周泽友开心的说。周泽友拥有武夷山正岩茶山50亩,每到一年一度采摘、制作和贩销旺季,资金缺口一直存在。南平农行及时为他办理了“快农贷”,短短3天就获得纯信用贷款30万,这笔随借随还的贷款对阶段需求资金大,资金使用周期短的周泽友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闽北地域广阔,地区差异大、生态环境丰富多样,发展特色农业是农民实现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闽北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金穗快农贷”支持批量采集数据、线上线下申请,实行系统自动审查审批,可以实现批量化、标准化发放农户贷款,贷款资金能快速到账,农民可自助用信、随借随还,具有速度快、自动化、标准化、流程简、重信用等特点,旨在有效破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穗快农贷’最大的特点就是快,从发起申请到发放贷款,一般只需要几分钟。而以往农民通过线下模式申请贷款,往往需要十来天。”南平分行农户金融部负责人说,“白名单”农户有贷款需求时,农民只需带上身份证到农行网点签署委托查询征信授权书,系统5分钟内可完成授信审批,2分钟内可完成信用放款。此后,农民可在农行掌上银行、网上银行等自助渠道办理还款、续贷事宜。

南平农行在发展“金穗快农贷”时做到“准、快、广”。“准”,即“定位准;“快”,即“办理快”;“广”,即“服务广”。正是因为做到了定位准、办理快、服务广,“快农贷”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广大农户的欢迎。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为1.5万农户带来金融“及时雨”。


整村推进让农业转型有资本

政和县杨源乡盛产高山茶,茶叶产业是当地农民收入的一大来源。

翠溪村村支书叶德宝从事茶叶种植就20余年,之前主攻红茶,可随着政和白茶的兴起,叶德宝和村委决定,带领村里的茶农转型生产白茶。

然而白茶素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之称,将做好的白茶储存几年再上市,对于资金的需求比以往高了许多。

叶德宝告诉记者,新的白茶没有经过揉捻,只是凉干的,刚开始青味比较重。放了两年之后,茶内茶多酚转化,青味就没了。因此白茶要储存两三年更好喝。

三年的贷款正在“快农贷”的授信时间内,三年时间资金的自助循环使用,恰好可以满足白茶成品茶叶制作的需求。“过两三年后,茶叶利润更高。我们村里的茶业转型才有成效”,叶德宝激动的说。

据悉,政和农行针对类同翠溪村这样的生产转型客户,早就制定了方案。该行组建了“三农团队”,深入所有的深入所有10个乡镇120个行政村,了解农户需求。以叶德宝为例,农行将其及村两委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进行授信,该村共发放乡村振兴带头人5笔,金额50万元,合作社种植大户5笔,金额50万元。

政和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依托政和特色,推动白茶、锥栗、烟叶,乡村振兴带头人等项目贷款,开启整村授信。目前整村授信推广了40多个村,授信客户3000余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金融的“活水灌溉”,产业转型升级,更需要这股“活水”能再活一些。依托实际,“快农贷”就是这种闽北农业“即插即用”的贷款,这正是南平农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全面做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的一个明显体现。


扶持新产业让农村发展更稳固

雷竹又名早竹,原产于浙江,由于持续时间长,产量高,产品远销海内外。

雷竹是建瓯市近几年新引进种植农产品,且发展较快,建瓯现有雷竹栽培面积约3.5万亩,其中盛产面积1万亩,平均亩产达2000公斤,年产量2万吨,实现产值3.6亿元。

当地农民为了让雷竹提早和延长产笋时间,都在雷竹基地里铺上一层厚厚的谷壳,在寒冷的季节里保持土壤温度,与其他竹子相比,雷竹的种植和管理成本就要高出许多倍。

建瓯市东峰镇东峰村村民魏德兴种植着十余亩雷竹,一年光光铺上谷壳就要花费十余万元。他告诉记者,铺上谷壳之后,竹林里从九月开始长笋,一直长到第二年春节前后,这样一亩收益就会达到4至5万元,不铺的话就只有几千元。面对这样巨大的收益差距,种植雷竹大都会铺上谷壳。

可这对于刚从事雷竹种植或者需要扩大种植面积的竹农来说,购买这些铺料,资金是个大问题。农行建瓯支行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将雷竹产业纳入了快农贷的服务范畴,每个竹农根据自身的条件,将获得10万元以内的低息贷款。

魏德兴表示,农行有这样的贷款政策,碰到资金困难情况下,我们就不要向亲戚朋友借,直接向银行贷款,有了这个贷款,就解决了燃眉之急。

短短时间内,南平农行“快农贷”从武夷岩茶到政和白茶,从顺昌柑橘、南平锥栗到建瓯雷竹,该产品信贷范围覆盖了极具闽北特色的17个产业,为农村多方面发展打牢了桩基。

南平农行副行长彭黎勇表示,近几年,南平农行将“三农”作为扶持重点,推广“快农贷”产品。经过时间的考验,这款产品完全适合闽北农业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对区域特色农产品的细分,为他们带来了一股股农行的“资金暖流”。

南平农行今年将继续深入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推动“金穗快农贷”业务再深化、再提升,进一步扩大产业、区域、客户、模式四个覆盖面,力争实现到年末“金穗快农贷”服务农户达到2.5万户、贷款总量超16亿元以上的目标。(叶水莲 宋骁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