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民警张忠胜:从军营到警营 角色转变 初心不变

2019-07-26 16:14: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在警营,无论是军人还是民警,无论是在基层派出所还是在刑侦大队的侦查一线,他淡薄名利,甘于奉献,始终以严谨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份本职工作。他,就是建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忠胜。

不辞辛苦 成功调解民事纠纷

2008年底,转业进入建瓯市公安局后,张忠胜分配在房道派出所当一名普通责任区民警,从备战训练到服务人民,从军人到民警,他面临着急剧的角色转换。但变化的是身份与岗位,不变的是严谨、克己和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军人本色,做到退役不“褪色”。他及时调整心态,甘当“小学生”,虚心向其他民警学习派出所工作方法,利用点滴时间学习法律及公安业务知识,很快进入角色。

辖区九堡村两个自然村因相邻的一片约30亩毛竹山场产生权属纠纷,双方村民经常因砍毛竹、挖春笋而发生打架、群殴等治安问题。一次,村民李某因阻止对方10多名村民挖笋未果,持劈山刀将对方一名村民砍伤。接到报案后,张忠胜多次走访镇政府、林业站和村委会,通过反复调查取证,促使业务部门对该争议山场予以确权,10多年的权属纠纷一朝得解。随后,他反复做双方劝解促和工作,终于成功调解了这起案件。

忍痛排险 避免重大事故发生

2011年,张忠胜调到刑侦大队,从事内勤工作,负责上传下达、文件材料、信息报表、宣传报道、考核评比、装备管理、后勤保障、涉案物品保管等各项工作。内勤工作看似简单轻松,却琐碎繁杂,有时紧急情况随时要汇报材料、数据等,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他却从不叫苦叫累,总是任劳任怨地默默完成本职工作。内勤工作平时不显山露水,似乎再辛苦也看不出成绩,却遍地是“雷”,稍有不慎,随时可能砸锅。他以多年养成的严谨作风,“十个手指弹钢琴”,认真细致又有条不紊地及时处理好各项业务工作,从未出过纰漏,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与好评。

2013年7月,刑侦大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一名同事射击时枪支出现故障。张忠胜作为现场指挥员,立即上前帮助排除。因击锤阻铁失效,手枪在送子弹上膛时五发子弹瞬间出膛,张忠胜的左手未及躲闪被运动中的套筒连续撞击,传来阵阵剧痛。一般的人会因条件反射而放手,势必造成重大事故。军事素养过硬的他知道一旦放手意味着什么,便强忍剧痛,右手牢牢握住枪支并指向前方,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他的食指却因此粉碎性骨折。此时,他冷静要求立即停止射击,检查全部枪支确保安全后,才赶到医院治疗。住院期间,他婉言谢绝了单位同事陪护的好意,术后12天就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

殚精竭虑 提升全民防骗意识

2015年,刑侦大队安排张忠胜来到反诈骗专业队,工作角色再次转换。他积极钻研侦查业务,很快就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能手,与同事一起成功侦破了“2015.11.24”、“2016.12.30”等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此外,张忠胜还组织举办了2期金融机构从业人员防漏汇款业务培训,3期企业财务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培训,配合、协助金融网点工作人员阻截群众被骗汇款320余万元。2017年,建瓯市因电信网络诈骗流出犯罪问题突出被省上挂牌整治,建瓯市委、市政府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他负责全市整治工作日常事务,积极筹划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流出犯罪重点整治工作,负责繁重的会议组织、方案制定、工作筹划、检查督导、报告协调等工作,在全市领导、各部门和张忠胜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建瓯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流出犯罪人员呈逐年减少趋势,较好的达到了上级的整治工作要求,于2019年1月9日成为全省未经降档直接“脱帽”的三个整治地区之一。(王建成 潘婉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