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和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文旅融合 城乡互动

2019-07-26 08:17: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政和县石屯镇石圳村入选。

据悉,全国共有320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石圳是闽北首个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石圳村经过多年的打造,已经成为全国闻名的休闲与农业观光旅游风景区。2015年,石圳村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6年,石圳村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特色小镇;2017年,石圳村新农村建设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

政和是“中国白茶之乡”“中国锥栗之乡”“中国楠木之乡”“中国竹具工艺城”“廖俊波精神发源地”和中央苏区县。近20年来,政和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致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2018年,全县森林覆盖率78.26%,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7%,荣获“省级森林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称号,连续四年获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列入“美丽中国国土气候旅居名片”。

近年来,政和县致力于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积极发挥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发优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发展路子,促进乡村振兴。政和县累计投入6亿余元,先后建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子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成5个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个乡村旅游集镇,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

政和县多姿多彩的生态景观和雄秀清丽的原生山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春之油菜花,夏之紫薇园,秋之稻浪,冬之银杏,四季之景轮番上映,一幅幅优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据县旅游部门统计,2018年,政和县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8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9.7% ;实现旅游总收入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8%。

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政和全域旅游发展注重特色,坚持一村一品,文旅融合。

采茶、捡茶针、揉茶比赛……6月21日,政和县在国家3A景区--岭腰乡锦屏村举办“爱在政和·茶香岭腰”旅游文化节。走进锦屏,古民居、古廊桥、古茶树、古银洞,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绕村而过……一派江南山水景象。炎炎夏季,锦屏村美景如画,上海、杭州、山东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尽情享受飞瀑流泉、清新空气。

“这里就像世外桃源,远离城市的喧嚣,溪水清澈,连空气都飘着香甜味。”来自山东的游客曾女士说,“我对这里一见钟情,就像初恋情人,来了就不想走。”

“获批国家3A景区后,客人越来越多,周末的时候经常要分两拨接待。”锦屏村万新丰农家乐主人吴德芳说,以往多数客人来自本县及周边县城,去年以来,省外客人明显增多,北方的客人也很常见,俄罗斯和法国等外国游客也接待过好几批。吴德芳说,“我们夫妻俩在家里一年的收入超过10万元,不比到大城市打工差,还能照顾到年迈的老人。”

星溪乡念山村拥有华东地区线条最美、规模最壮观的梯田。近年来,念山村先后建成国家3A旅游景区,成为闽北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连续三届的开镰节和连续两届“中国·念山国际自行车爬坡赛”的举行,提升了念山的知名度。

外屯乡依托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佛子山,打造廊桥之乡和荷花之乡,建设了湖屯村全国单孔跨度最大的木拱廊桥和洋屯村千亩荷塘,串连佛子山、稠岭、洋屯千亩荷田、古元美丽乡村、洋后古廊桥等旅游景点,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新的乡村旅游线路,推出湖屯端午走桥、洋屯荷花节、稠岭素食等特色休闲旅游活动,带动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

杨源乡发挥“国家级生态乡镇”和四平戏、木偶戏、新娘茶等高山民俗文化优势,打造乡村旅游休闲集镇;镇前镇打造“福建夏都、康养小镇”;铁山镇依托东涧紫藤、大岭银杏、江上水果采摘、凤林朱子文化等资源,打造兼容紫色之旅、金色之旅、绿色之旅、墨色之旅的多彩铁山;东平镇打造“酿造小镇、红色之旅”……如今在政和旅游,一乡一村皆有品牌。

铁山镇大岭村有数百株苍老的古银杏树,分布在9个村落周边,每年11至12月,漫山遍野一片金黄,全国各地游客蜂涌而来观赏银杏。近几年,每年游客近10万人,去年银杏节当天游客3万多人。村民自产的地瓜干、地瓜粉丝、笋干等土特产一度脱销。

“现在我们在家里卖仙草冻就可以赚钱,无房租压力,还能照顾老人孩子。”石圳村返乡创业青年吴孝丹说。“感觉当初选择返乡是对的,感谢政府建设美丽乡村,把石圳建设得像花园一样。”

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石圳村有100多个村民回村创业,为古老的村庄带来了新的活力。

“政和的好生态,受到外界的关注,知名度越来越高。”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说,“如今,‘赏紫薇、品白茶、寻朱子、学俊波’成为政和旅游的亮丽名片。乡村旅游的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曾大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