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县前洋村:打造“景区花园式”美丽乡村

2019-07-25 07:40: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家户户门前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花香扑鼻;穿村而过的国道两旁,一个个整齐划一的花池里,各种鲜花、绿化盆景,争奇斗艳,美不胜收……这是昨日笔者在浦城县富岭镇前洋村看到的村庄美景。

“村里今年成功申报了省级美丽乡村,给了我们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我们一定要努力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前洋村党支部书记郑晋礼介绍,前洋村东接上桥村、圳边村,南接大水口村,西和北与高坊村隔溪相望,距离县城37公里。匡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就在该村,龙浦高速公路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去年以来,该村借助区位优势,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着力把前洋村打造成“景区花园式”美丽乡村。

今年初以来,前洋村积极对接匡山和大水口两大景区的项目建设,主动融入浦城县全域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拓宽村民增收路径。该村投资20多万元,为每户村民送上满天星、三角梅、海棠花、鸡冠花等花卉和两个花盆,在临村国道两旁建设花池60多个。为了巩固成效,该村还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和“最美星级文明户”评比,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全员参与的热情。

“前洋村是一个历史文化名村,妈祖文化、乌饭节历史悠久。下一步我们准备着手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前洋古道进行规划和修复建设。”村主任李章平介绍,前洋古道始建于唐代,是闽浙两省自古以来频繁商贸往来的重要见证。目前,前洋古道修复建设的规划书已编制好,项目规划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长度约3000米,村里正在进行古道修建的前期征地等工作。

前洋村的主要产业有香菇、木耳、竹荪等食用菌种植,以及水稻、毛竹、油茶、烤烟、养蜂等。其中该村从事养蜂产业的就有200多人,年产土蜂蜜100多吨,产值达2000多万元。“目前,我们还在村里发展采摘园、花海观赏园、游乐场建设等项目,以后匡山景区和大水口景区的开园运营,对前洋村发展也是一个机遇,可带动村里农特产品的销售,增加村民收入,对发展农家乐、民宿项目也将起到促进作用。”李章平对于前洋村的发展充满信心。(吴勇君 江舜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