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石油“服、售、洗、财”四步寻找非油商机

2019-07-24 16:3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19年,南平石油辖区内的建瓯水西站、新区站分别成为南平石油的示范站,两个站点在做好轻油工作的同时,通过“服、售、洗、财”四步拓宽非油销售渠道,做到轻油非油量效齐增。

提升油站服务质量

“这次主题活动是‘水饮特惠 冰爽易捷’,大家一起帮忙把站内布置下,一些酒水饮料这段时间可以多进一点,摆在便利店显眼的位置上,冰柜的饮料要及时补充,夏天这些产品的销量还是很可观的。”建瓯水西站站长陈源强在站内会议上要求到。于是大家便热火朝天忙碌起来,一会儿的功夫,加油现场、便利店就被蓝色的主题海报装饰着,彩旗、水牌、跳跳卡一应俱全,在这炎炎夏日里给顾客带来一丝凉意。

为了更好提升站内服务质量,建瓯水西站在对店内商品进行陈列时,严格按照清洁、方便、服务顾客、价格清晰、商品丰富这5大要求进行陈列,将便利店展柜主要划分为食品区、烟草柜、饮料区、日用品区、玩具区、汽车用品(润滑油)等6大类。将可能引起消费的商品和主题促销商品陈列于店内显眼位置,通过精心陈列和店内灯光效果吸引顾客消费;对于一些必备商品,店内设有明显指示标志引导顾客到指定专柜选购。在对待“临期商品”上也采取不一样的销售方式,为避免成为“过期商品”,水西站特意设立装柜,用醒目的临期提示和优惠的价格引起消费者注意,销售方式上主要采取特价销售、买一送一、捆绑正价商品销售和消费一定金额赠送“临期商品”等方式进行销售,从而减少便利店的经济损失,较好的避免了过期商品让员工买单的现象出现。

在做好站内陈列和营造促销氛围的同时,鼓励员工开口营销。由于山区员工有着淳朴实在品质,却也有个弊端,缺乏开口勇气,总是害怕被拒绝。针对这一情况,陈源强积极组织员工学习销售技巧,让优秀员工林爱玉、刘清月分享燃油宝销售心得、推广“车e族”APP技巧,对待理性消费顾客,主要以引导提示为主,避免过多促销宣传引起顾客反感,对需要消费建议的顾客,主动出击,自信大方介绍相关产品。再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克服员工心理障碍,主动开口营销。

多渠道促非品销售

将站内便利店的精心陈列设计,可以提高顾客进店率,但是这还是远远不够的,促进非油品销售,既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建瓯新区站站长张惠珍早早就认识到这一点,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带头拓宽非油销售渠道。

借助建行推广“龙支付”这一契机,牢牢把握此次机会,将丰富多样的活动商品带到指定建行网点进行推广销售。“先生您好,这次通过建行龙支付消费满50元即可立减20元噢!之后还可以享受2次随机满减,加上我们此次的活动商品有买赠活动,还可以享受叠加的优惠呢,所以我们这次活动的力度还是很大的。”在建行网点,张惠珍带领员工热火朝天推销起来,面对一些顾客对智能手机操作不是很熟悉,张惠珍主动帮忙下载注册建行“龙支付”APP,耐心的讲解“龙支付”APP的使用方法,并且打开自己的手机热点,让有需要顾客连上操作。“这个活动还挺好的,家里大米、抽纸反正都要用,在这买也能优惠点,明天还有优惠,再来买点饮料。”一位满载而归的顾客说道。


此次中石化森美和建行的“强强联手”为主题活动商品的销售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建瓯新区站一直以来按党员责任区进行划分工作,让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做好销售活动,利用工作休息时间到建行站点进行推广销售。在站内还多增设一个“龙支付满减活动”的海报,员工在加油的同时能很好推广此次活动,不仅仅达到合作伙伴的宣传效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最重要的是拓宽了主题商品的销售。

在当下互联网时代,线上销售成为一种便捷高效的推广方式,新区站借助柴油优惠客户群为平台,向新老客户推广当期的主题活动,推销易捷商品,让货车师傅到站加油的同时能走进便利店,备上几桶泡面、几瓶水、几份小零食。同时让员工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活动商品图片,达到更广泛的宣传目的。在建瓯新区附近的客户,员工下班还当起了“外卖员”, 主动帮忙送货上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提高销售额。

加油站的“千洗”时代

“现在这加油站挺好的,加油还可以免费洗车,不然到4S店清洗一次现在都要30多块了,对我们工薪阶层来说,确实很实惠”家住建瓯的林先生对员工说道。自7月15日起,南平石油对辖区内2座加油站(延平振兴、建瓯城西)新增设自动洗车服务,凡汽油加满100元的“车e族”用户,均可以享受一次洗车服务。

这一小小举措,吸引了不少新老客户进站消费,就为了体验下自动洗车服务,大大提高了车辆进站率;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客户群、公众号等渠道宣传洗车服务。“像我们跑网约车的,总不能开辆‘渣土车’接送客人吧,而且今年福建雨水多,经常是刚洗完车又下雨,现在加油站自动洗车服务也很方便,而且等待时间也短,这样还可以多跑一单了。”在客户群里的吴师傅点赞到,并表示会向同事积极推广此次中石化加油站的洗车服务。

由于自动洗车程序被设定,不同车型又长短不一,会造成有的时候清洗不是很到位,针对这一弊端,站内工作人员在引导车辆洗车时,利用车辆等待时间,先用高压水枪给车辆简单冲洗,这样一来,洗车的效果就会更好了。

目前南平石油积极与“易自助”“飞洗”两家洗车服务公司开展自动洗车业务,将持续为客户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服务。

便利店的分红兑现

之前员工站长按固定股权分红便利店营业额,这一传统模式,往往造成“吃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销售情况,非油工作往往成了最大的压力,“宁可多加一枪油,也不卖非油”一时成为一些员工的口头禅,为了打破这一被动局面,南平石油推出全新的非油奖励制度,按照“谁销售,谁获益”的原则,使得每个员工都是利润的创造者,成果的分享者,做好分红台账,落实签字制度,实实在在让员工下班时就知道今天的奖励有多少钱,这样一来形成鲜明对比,积极推销的员工可以多拿到奖励,让懈怠的员工“红红脸,出出汗”,分公司也不定期对非油分红进行抽查,确保销售员工的正当权益。

在此次“水饮特惠,冰爽易捷”主题活动中,将主题商品的销售奖励比重做了调整,促销商品的70%利润分配到员工个人手中,小部分30%纳入便利店分红,将大部分的销售奖励分到员工。让员工参与进来,切实知道销售每一款产品,我能赚到多少钱。这一改变,让员工在不再感到“非油”工作的压力,而是在通过非油销售,提高个人收入,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郑辉 严禹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