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开发地方资源 构建综合实践活动项目主题

2019-07-24 09:51: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日获悉,由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核心组成员、雷丽珠工作坊领衔人主持的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基于建瓯地方资源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开发与实践的研究》,拟提交结题。

两年来,课题组在结合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和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认识的基础上,以“行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主张为指引,带着问题去实践,带着思想去行动,积极开发地方特色资源,丰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使课题研究得以有效突破,即明确“生活教育理论”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指导意义;通过课程实施现状调查,剖析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国家必修课程,在实施过程中遭遇瓶颈、推进乏力、发展缓慢的原因;分析开发地方特色资源的原因及有利因素;通过实践探索开发地方特色资源的新路径与实施策略,在开发与实施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心理特征,提升活动实效。

课题组认为,地域文化为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提供了丰厚的课程资源,在利用地方资源开展活动的初始阶段,学生对眼前闪过的事物会萌生许多“为什么”,并在问题的驱动下处于“在观察中思考、在思考中聚焦”的良好状态。教师只有讲究技巧和方法,才能让学生在主题的选定上更具凝炼性、可探究性,通过训练不断提高思维品质。在活动实施阶段,教师不妨采取项目主题式建构,让学生严谨地开展实验做研究,以实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最大限度提升,从而推动综合实践活动实施向纵深方向发展。

对这一做法,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点评说,开发地方资源构建综合实践活动项目主题完善了课程体系,既能贴近、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又能促进学生能力形成梯度结构。课程的开发,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自我表现、创造展示的无限空间,加速其从学科型到综合型、传统型到研究型的转变。而对学校来说,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和利用地方特色资源作为综合实践活动实施的主题,则是对《综合实践活动资源包》有力的补充,从顶层设计加强对课程的整体规划。(谢红灿 雷丽珠 游清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