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县华桥乡何舟坪村:点对点释放村级组织温暖

2019-07-22 07:08: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村里会放城里开,有效地解决了“村里的事,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决策、要监督、要作主和党组织要引领”问题,同时也为村里有效服务提供了平台。熊星林说:“民生无小事。村民的难处,就是基层组织的着力处。开会方便了,参与率高了,有好政策、好事情,村民能第一时间知道,就能及时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村民就能及时分享发展的红利。”

有为留守老人养老的“小管家”,有为村民办事的乡所在地“办事点”和解决开村民大会难的县城“村会场”,再加上原有的“何舟坪村人微信群”和“全程代办制”,何舟坪村虽然村民远离家乡,仍然做到服务不留盲区、死角,基本实现全覆盖。

采访感言

解“困”排“难”的启示

在一些偏远乡村,虽是“村还在,人已散”,但无论人在何方,根还在村里。不说乡愁、记忆,就说最现实的就业、婚育、小孩上学,没有出生地那份证明便无从谈起,还有留在家里的老人,谁来关照?

“流动的村民,留守的村”。眼下的现实是:守土有责的村级与需要服务的村民有如困在旋转门里的两格,接受服务与提供服务处于难以对接境地。村干部有劲无处使,村民有难无处解。

困难、困难,被“困”了才“难”。怀着“民生无小事”之心,才有解“困”排“难”之智慧。留守老人没人管,设个“小管家”;村民办事太难就在乡所在地设个“办事点”;开村民大会难,就在近的地方设个“村会场”,问题便迎刃而解。

解决工作之难,有如“脑筋急转弯”,揭底了“就那么回事”,难就难在揭底之前的冥思苦想,但这需要责任担当作底气。有底气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邱盛林 陈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