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县华桥乡何舟坪村:点对点释放村级组织温暖

2019-07-22 07:08: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什么?因为陈细根住的何舟坪村太偏远。坐班车到华桥乡下了车,再去何舟坪就没有班车了,只能一步一步走15公里的山路才能到村里。如今是“流动的村民,留守的村”,即使是运气好能碰到管公章的人开了证明,一上一下花去了近一天时间,再去乡里找民政办签字盖章时,工作人员早已下班回家了。让陈细根惊喜的是,村干部在他预约的电话里告诉他,可直接去华桥办事点。

何舟坪村便民办事点就设在乡政府所在地的华桥街边上。装修一新的办事点,有接待厅、办公室,有便民办事一次性告知、相关政策解读等,还有一名党群工作者常态坐班。为了方便村民节假日办事,在办事点外还张贴了办事员的手机号码。熊星林说:“对村民来说,也许一年就回村办一两次事,但雇车要花钱,走路要花整天的时间,在华桥设个点就方便多了。”

那天,陈细根坐班车到华桥下车,才走百来米就到了办事点。坐班的罗建英让他一边喝茶一边说家庭情况,开好证明、盖好章后,又带他去乡民政办签意见、盖公章,陈细根回到县城还踩人力车送了好几位客人。他对村里在华桥乡所在地设办事点赞不绝口:“这叫服务下山,村民喜欢!”

县设村会场:把村里会放城里开

开村民大会,在何舟坪村是个“两难”的事。村级因为“人不在家,叫不全人”发愁;村民为“离村太远,没法回去”犯愁。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在圣农上班的八十塅组的官文星接到电话通知,又和以往一样犯愁了:一是赶回村里就投那么一张票要花一天时间,去还是不去?二是那天不是假期,能不能请到假?正当他犹豫不决时,村里来电话说:“晚上开会,就在县城的教育局。”

这个电话对官文星来说不啻天降福音,他按指定时间和地点来县教育局会场,没费回村的周折、没误上班的时间就投下了神圣的一票。村党支部书记龚美文说:“何舟坪村共756口人,除了少数在外省外县,有500多口人在县城居住。为了解决村民回村办事难和参加会议难问题,村里在落实原有“全程代办制”的基础上,去年又在挂点单位县教育局设了村会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