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多措并举有效提升危废处置能力

2019-07-19 10:32: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危险废物的处置事关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宜居环境打造,一定要高度重视。公司的危险废物处置台账建立务必要规范,出入都要严格监管和把控。”7月16日上午,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来到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检查危险废物处置情况,对企业的危废处置执行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并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问题,是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南平市的整改任务。对此,我们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问题整改工作,采取了从加强源头管理、全程严格监管、强化责任落实等多项举措,有效地提升处置能力,现已完成整改并销号。”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局长真瑞斌介绍,在监管上,该局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采取不定期检查和定期巡查方式进行执法检查。每季度对辖区内的每家危险废物产生企业至少检查一次,每半年的抽查覆盖率不低于70%,保持持续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编制和发布《浦城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制度》,印发《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固体废物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产废企业和经营单位严格遵守,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责任制度,控制一般固废、生活垃圾混入量,有效降低危险废物产生量。

据了解,浦城县还从源头上加强管理。严格要求产生危险废物的新、改、扩建项目在生产前,及时到浦城县生态环境局审批股、监察大队、固化管理中心对本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申报登记,如实申报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实际情况和本年度预计产生情况,制订危险废物年度管理计划并进行备案。

“危险废物的管理工作,提升其处置能力和安全贮存是关键。”真瑞斌说,浦城县人立环保有限公司为浦城县辖区内一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原来该公司的处理量、处理类别和危废仓贮都没有达到环评设计给予的产能要求,不能满足浦城县工业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对此,浦城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提出整改要求,该公司通过换证扩项、从人工分捡到自动分捡的技改等一系列措施,大大提高危废处置能力和效益。

荣化山产业组团轻纺园企业因产业特点,存在大量的粘染危险化学品的贮存桶,该桶属危险废物,不可随意回收和二次使用。浦城县人立环保有限公司用焚烧方式处置废桶,先破解、再焚毁、生成灰渣再送入有资质的水泥厂综合利用。整个工艺存在处置率和综合利用率低的情况。为提升效益,浦城县引进福建驰威桶业有限公司,它是一家专业从事危废贮存桶业务的公司,可以将危废桶通过专业技术清洗后变为一般贮存桶。极大提高危废桶的综合利用率和生产处置效率。为此,该局加快推进建驰威桶业有限公司项目评审、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办理进度,确保按时投产,有效缓解危险废物处置压力,将原日处置50个危废贮存桶能力提升至目前日处置350个的水平。

据浦城生态环境局获悉,浦城县现有产废企业共39家,2018年危废产生量14020.9167吨,其中委托处置量7809.6854吨,自行利用处置7809.6854吨,2018年底贮存量296.5316吨。截止目前,该县核准的经营总规模现为25254.55吨/年,无超期贮存危险废物,有力践行了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理念。(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