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政和:加强跨区域协作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2019-07-18 08:31: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投诉的噪音扰民问题很重视,办法也很给力,这个竹条厂去年9月初就停产了,现在再也听不到刺耳、尖锐的噪音了。”这是政和生态环境局办公室日前对信访举报电话回访时,政和县岭腰乡后山新村投诉人的回复。

去年8月13日,政和生态环境局接到多名群众反映关于岭腰乡后山新村竹条厂噪音扰民的问题后,该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会同岭腰乡政府工作人员开展现场调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厂主要从事竹制品破碎、加工生产,距离后山新村村民住宅不足20米,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及粉尘收集措施,竹破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及粉尘会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环境执法人员经过调查核实,该厂是浙江省庆元县安南乡的一个飞地企业,企业管辖权属庆元县,我们发函商请庆元县环保局对该厂进行调查处理。”政和环境执法大队负责人郭熹说,“同时,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厂由政和供电公司供电,为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防止环境污染久拖不决,我们及时函告政和供电公司对该厂予以断电处理。”

政和县与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毗邻,从前,面对区域交界处的生态环境问题,环境监管上往往出现较多争议,老百姓投诉的环境问题无法及时得到解决,成为环境违法行为“庇护处”。为解决这一问题,政和县以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加强跨区域协作。2017年11月,政和县政府与庆元县政府共同签署制定《建立边境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实施方案》,同年12月,庆元县和政和县召开“治水联席会议”,就保护交界水质环境质量展开讨论。一年来,政和县岭腰乡拆除临界养猪场,建成7个村的截污纳管工程和2个村的河道“水保工程”;庆元县组织临界安南乡清理河道生活垃圾,通过协作,乐溪水质(政和县流至庆元县的小流域)水质从Ⅲ类提升至Ⅱ类。

“区域协作效果很好,协作以来,双方多次联合开展边境污染防治集中行动,建立起了长效合作机制,构建浙闽边界污染防治‘一盘棋’格局。”政和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李典洪说,“现在乐溪流域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生态环境变得更好了。”(曾大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