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南平分站 > 南平频道> 游大武夷 > 正文
松溪打响“体育+文旅”城市新名片

2019-07-17 22:18: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现场

东南网讯 7月11日至17日, 松溪县首次创新“体育+文旅”模式,将体育与文旅融合,举办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暨“生态家园 甜蜜松溪”体育+文旅体验周活动,紧紧抓住省赛在松溪县举办的契机,让国球转动文旅大马车,掀起一场全民参与的体育和文化旅游盛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此次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的决赛现场,前来观看的球迷热情高涨,在看台上为运动员加油助威。来自福州的小选手姚梓旋将参加女子组单打的决赛,她告诉笔者,从6岁时就开始打乒乓球,之前也曾参加过省级比赛,今天能进决赛很开心。

细腻传神技艺高超的路桥木偶戏吸引众人围观

在球馆外,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虽然下起小雨,但丝毫不影响表演者和观众的心情。充满地方特色的民间舞蹈竹贤傩舞、细腻传神技艺高超的路桥木偶戏等精彩表演轮番上演,赢得了来自全省各地的运动员们连连称赞,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

有的人驻足观看木偶戏,有的人在体验版画印刷技艺,有的人则在品尝松溪特色美食…… “起初我对松溪的印象是一座山水之城,这次来松溪让我的印象大为改观,它是一座古老的松城,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古老传统的木偶戏、精良的版画创作、特色茶文化……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弦。”来自莆田的参赛选手沈嘉琳的妈妈连声称道。

球馆外有的人在体验版画印刷技艺

整个文化广场四周的非遗精品展和非遗展示馆也亮点十足,不仅汇聚了松溪县版画、九龙窑、湛卢宝剑等极具松溪地方特色的精美作品外,还有非遗传承人在现场进行技艺展示。在展示互动区,现场观众与非遗传承人频频互动交流体验,学编织、刻版画、品茶香…,既拉近了松溪与全省各地的距离,又让观众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魅力。

在球馆南侧的步行林荫大道上有一条长龙般的灯光夜市,色彩缤纷的灯光闪烁,再加上足以让人垂涎欲滴的特色小吃,吸引了大批“吃货”驻足购买。笔者看到有一个摊位前挤满了小朋友,原来他们在争相购买小动物肉包子,只见蒸笼上摆满了形状各异的小动物肉包,“我们用豆沙、紫薯、红枣……这些天然食材做上色原料,再塑以小动物造型,特别吸引小朋友,每天的销量都不错!”摊位上的陈大姐开心地说道。

游客被全国摄影大赛松溪获奖作品所吸引

松溪县在球馆一楼精心布置景观灯箱视频长廊,滚动播放松溪六大AAA级景区、松溪绿茶和松溪版画等地标形象宣传片,湛卢宝剑锻造技艺、松溪版画制作技艺、九龙窑青瓷制作技艺、傩舞(松溪竹贤)、路桥木偶表演技艺、松溪花鼓灯等一大批带有松溪文化符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被世人所熟知。

还有导游现场解说松溪的精品旅游路线。不少游客被全国摄影大赛松溪获奖作品所吸引,纷纷驻足于此,“没想到松溪是一座风光秀美的生态松城,有这么多景区,我最想去招沙甲村体验畲乡风情,了解少数民族的独特文化,下次我一定要组团到松溪旅游。”来自福州的王阿姨指着景观灯箱兴奋地说道。

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现场

“体育+文旅”是松溪县文体旅游局为自己定下的高标准、高要求,融入文化、旅游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民间艺术、特产、小吃等生活文体元素。松溪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活动中持续放大省赛效应,将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推动和促进经济发展!(李典利 吴雯琳 图/文)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