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田间地头送技术 顺昌农技人员指导灾后生产

2019-07-16 02:14: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淹有多高?”“被泡了多久?”昨日,在顺昌县郑坊镇郑坊村村民杨益祯的葡萄园里,该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和农科所专业技术人员廖炜原、吴联生等人,正忙着指导葡萄的灾后抢救工作。

13日晚至14日早上,顺昌县又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郑坊镇、元坑镇河水上涨,不少农田被淹,杨益祯的果园就是其中之一。“种了十几年的葡萄,从没遭遇过这么大的水灾,早上五点多,果园边上水渠的水漫上来,不一会儿就过膝盖,九点多才退去。”杨益祯回忆说。他种植的夏黑葡萄正是采摘上市时节,突来的洪水,让他发愁不已,“才刚开始采摘,后面的收成怎样?”

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的到来,让杨益祯吃下了一个定心丸。在详细了解果园受灾情况后,他们给杨益祯提出了指导意见。水还未淹到叶和果实,影响不大,当务之急就是马上要除淤去杂,进行松土,防止淤泥板结,造成根部缺氧腐烂;要对果园进行全面消毒;剪除枯死枝叶,减少养分损失;对成熟和接近成熟的果实要及时抢收,不宜喷施化学农药……听了专家的一番话,杨益祯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在看完葡萄后,农业技术人员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元坑镇,指导当地果蔬种植户灾后自救。“首先要清沟排水、松土,清理叶片上的淤泥,还要喷洒广谱性消毒水进行消毒……”在元坑镇福峰村,果蔬专家吴联生耐心指导受灾农户。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灾后自救,连日来,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赴各乡镇,开展灾后恢复指导工作,力争将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