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市铁办:温武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2019-07-15 08:19: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日,南平市铁办传来喜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铁投电子招标采购平台发布温州至武夷山至吉安铁路(以下简称温武吉铁路)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内容包括对该铁路预可研、可研、初步设计阶段,这标志着由福建省和南平市牵头的温武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温武吉铁路自浙江温州引出,经浙江龙泉,福建浦城、武夷山、邵武、光泽,江西抚州,至江西吉安,全长约689公里,途经雁荡山、武夷山、井冈山等著名旅游景点,线路西连衡茶吉铁路,东接沿海铁路,是与沪昆通道平行的另一条东西向重要运输通道,也是西南边陲经中南部地区到达海西与长三角两大发达地区的新通道,将有效促进浙、闽、赣、湘、桂等省区之间的客货交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互惠共赢。

浙闽赣三省从2009年起就分别委托铁四院开展项目规划方案研究,共同推动温武吉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三省两次召开项目对接会,就功能定位、建设标准、线路走向、建设时机等达成共识,并于2017年9月以闽发改交通〔2017〕607号文件呈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请求尽快启动温武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南平市于2018年8月委托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开展项目运量水平及功能定位研究,市领导多次带队赴浙江、江西两省协商专题对接项目推进工作。2018年12月12日,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在北京组织召开新建温武吉铁路运量水平及功能定位专题研究评审会,并顺利通过评审。今年5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与省政府共同召开部省联席会议,会议同意支持开展温武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此外,南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在全国、全省两会上,就加快推进温武吉铁路项目建设表达老区苏区人民的迫切愿望。

“温武吉铁路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的发布是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各级领导关心支持,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持续推进,各县(市、区)和项目团队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市铁办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南平市有关部门将在省上的大力支持下,紧密跟踪对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主动靠前服务,配合项目勘察设计中标单位,做好勘察设计工作,并开辟绿色通道,收集汇总相关资料,及时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同时,加强与浙赣两省有关地市合作交流,共同支持配合勘察设计中标单位做细做实做深各项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廖晨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