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为了生命线的畅通——邵光高速公路抢险保畅侧记

2019-07-14 04:01: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日晚的滂沱大雨,犹如猛兽露出百般狰狞撕咬着大地的肌体。一时间,山洪暴发,邵光高速公路险情频现,数百车辆滞留。

整晚未停的暴雨,让南平市高建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光泽养护站站长吴增弟辗转难眠。夜查回来躺下休息不到4个小时,9日一大早,他就带领站里的同事往邵光高速公路出省方向一路向北展开巡查。

凌晨6时许,巡查人员陆续发现,邵光高速公路K219+300、K221+500、K218+500等多处上边坡塌方,泥石俱下直接涌入行车道,大半幅路面被堆积,钢护栏被冲毁,水沟被堵塞,路面泥浆成河……养护巡查人员一边向上报告险情,一边迅速设置警示标志,配合交警和交通执法部门进行交通控制。

此时,多日的强降雨,已致闽北多处国省干线公路中断。邵光高速一方面承担交通分流通行保障,另一方面是联通闽赣出入省内外的交通大动脉。抢通,刻不容缓。

险情传来,南平市高建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肖志勇果断决策: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组织充足力量抢险,确保生命线畅通。公司上下应急抢险队伍快速汇聚,设备和物资迅速集结。一场抗洪抢险保畅的战役随即展开——公司副总经理何国义带领养护部、安办人员赶来了,由养护站及养护班组组成的抢险队伍赶来了,党员、共青团员应急抢险突击队赶来了,紧急调度的挖掘机等抢险设备赶来了……

光泽养护站副站长郑新龙动作娴熟,手持焊枪对横亘在道路中的受损变形钢护栏进行焊吹解体,其他队员们拆的拆、抬的抬,配合默契。不到半个小时,3处塌方点共200余米受损钢护栏完成现场解体并搬离路面区域。随后,2台抢险机械和60名抢险队员进行分工作业。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抢通队伍与时间赛跑,队员们个个满身雨水、泥水和汗水。

9日下午3时20分,经过9个小时奋战,邵光高速受阻路段顺利抢通。

路通了,但抢险仍未结束。在上元头二号隧道洞口上方,砌筑在坡面上的洞铭牌严重倾斜,如果不及时处置,可能随着土层滑落路面,危及行车安全。顾不上缓口气,吴增弟带着抢险队员转战上元头二号隧道洞口。

隧道洞铭牌由砖块和混凝土砌筑而成,五个大字各自独立,每个字2立方米,重达1.5吨。大雨如注,要在陡峭坡面进行抢险作业,绝非易事。用上绳索向两侧拉,纹丝不动;取来大锤敲击解体,因为混凝土强度较高,砌筑体十分坚固,也以失败告终。怎么办?天渐渐黑了下来,而雨却没有停下的迹象,无奈,吴增弟只好让2名队员彻夜在现场观测值守,确保高速通行万无一失。第二天未等到天亮,抢险队员带着发电机和电镐再次对洞铭牌砌筑体实施解体。经过4个小时艰苦作战,终于消除安全隐患。

骤雨初歇,而养路人的脚步仍未停下,灾后修复,还需要他们付出艰辛和努力。(黄礼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