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晒口街道谢朝兰:“大家吃饭更重要”

2019-07-12 09:14: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吃饭啦,吃饭啦!”10日17时40分,邵武市晒口街道敬老院的餐厅里又传出炊事员谢朝兰的招呼声。30余位暂时安置在敬老院的受灾群众陆陆续续走进餐厅。

看见大家进来了,谢朝兰一边帮助大家盛饭一边安排位置:“今天的菜有豆干炒肉、冬瓜、青菜和西红柿炒蛋,大家先坐满一桌,给后面来的人留位置。”

从7日中午开始,敬老院成为晒口街道受灾群众的三个临时安置点之一,谢朝兰的工作量成倍增加,忙得连自家房子受灾也没时间去看看。

“这几天,朝兰真是太累,太辛苦了!”85岁的敬老院居民黄金莲说,“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她一个人要给这么多人做饭,又没有人帮她。”

今年66岁的谢朝兰是邵武煤矿的退休工人。她平常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2018年6月,谢朝兰到敬老院工作,主要负责敬老院11位居民的起居饮食,她每天凌晨5时起床给大家做饭,然后一直忙碌到晚上7时。防汛抗洪期间,她又主动承担起夜间值守的任务,到社区值班。

“最近这几天因为敬老院的人多,我每天早上3点就要起来给大家做饭,晚上要一直忙到8点多。”捋了捋额头前的垂发,谢朝兰的话语中带着些许疲惫,但也带着一股倔强,“街道的领导干部相信我,让我负责大家的吃饭问题,我要把这事干好,让大家吃饱!”

驻守在安置点的晒口街道民政办主任吴小红介绍说,目前,敬老院安置了晒口街道云屏社区和新丰村焦坑组的群众。“7日洪灾发生的那天,我们安置转移了100多人到敬老院,吃饭问题都是朝兰阿姨一个人负责。这几天安置的群众纷纷投亲靠友,但也还有34人暂时居住敬老院。”

“我们两家离得不远,朝兰家也受灾了,为了照顾我们,她都没回家去看看。”云屏社区71岁的陈素莲说,“这几天看她那么辛苦给我们做饭,我想给她搭把手,她都说不要,让我好好休息。”

趁着大家刚吃完午饭的空,敬老院的负责人虞新泉开车带着谢朝兰回家看了看受灾的房子,然后又赶回来给大家准备晚饭。

“朝兰阿姨家的房子前面全是厚厚的淤泥,房子里面也被冲坏了,我发现她的眼睛都湿了。”虞新泉说,“当时我就问她,要不要打扫,要的话我们来帮你,朝兰阿姨却说,不用,大家吃饭更重要!房子的事后面再说。”(卢国华 刘建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