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浦城:抬,也要把群众抬出房屋

2019-07-09 16:56:3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袁野)5日开始,滂沱大雨侵袭浦城县枫溪乡。省级地质灾害点胡推村下胡推自然村发生坡面泥石流,规模约1万立方米,瞬间而下的泥石流吞噬了4座民房、13座民房受损……

好在枫溪乡政府全体党员干部闻汛而动,8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提早转移58名村民,所幸有惊无险。

胡推村海拔1100多米,是省级地质灾害点。“这雨下得大,我80多岁了,从没见过这么大雨。”村民章金达心有余悸。

3日下午,针对本轮强降雨,南平市自然资源局提前部署,加大群测群防人员及技术人员巡查密度和范围,实行一小时内“零报告”制度,各县(市、区)积极响应。4日晚至5日凌晨,浦城县普降大暴雨,南平市自然资源局在气象局协助下,将短时(两小时)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发送至群测群防人员手机上。同时,在天亮时,立即通知各村干部、地灾点监测人员加紧对地灾隐患点以及危险区域进行巡查、排查、监测。同时,全乡党员干部80多人下沉一线,到各村防汛抗灾。

当天,村里的地质监测员章复坤对村里进行地毯式巡查。他发现一处民宅墙角塌陷,隐隐觉得不安,马上拍照发给村支书章秀昌。10时多,章秀昌将照片传上镇里微信工作群。镇党委书记曹子强放心不下,马上和挂点领导刘伟赶赴村里。

就是这张图片,为救人腾出宝贵时间。

一路大雨倾盆,路上大大小小的塌方有30多处。到池家村时,交通已瘫痪,只能靠徒步。“淤泥比我的雨鞋还高二三十厘米,寸步难行。”刘伟说。经过商议,曹子强决定让刘伟和村干部打前锋,马上先转移群众到安全地方,自己联系后方总指挥——乡长陈小红,马上调配派出所、卫生院等党员干部赶来,支援胡推村,抢通交通线。

蹚着齐膝深的泥流,刘伟赤脚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村里。“当时,村民抵触情绪严重,大家都认为虽然是地质灾害点,但是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发生危险,抱有侥幸心理。”村支部书记章秀昌说。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对村民进行劝说。“就是抬,也要把群众抬出房屋。”大家下定决心。村民们看着满身泥巴、赤着脚的乡村干部,被感动了,同意转移到村里两侧地势稍高的山岗上。其中,有两名生病的老人。

但是,村里的桥梁和路都被洪水冲毁了,无路可走。此时,曹子强带着支援力量从山背用柴刀辟出一条路。当机立断,曹子强现场用竹子和蛇皮袋制作简易担架,将两名病人带走。

一公里长的上山路,雨后陡滑,党员干部轮流抬担架,乡派出所所长祝激洪不顾手上的旧伤一路肩扛手拉,回去后才发现手部半月板旧伤复发,连毛巾都拧不动了;村支书章秀昌脚不小心被铁钉扎伤,一直不停流血却浑然不知,直到安全转移完后才做简单处理。

就在转移的过程中,坡面泥石流轰然而下。由于反应及时,所有58名村民安然无恙。“虽然家园没了,但是人没事,家园还能重建。”胡推村村民王志钦说。

6日上午,枫溪乡政府马不停蹄,与县自然资源局、地质专家一道,在县里支持下,将塌方不断的胡推村上胡推自然村37名村民全村转移。

目前,转移出来的109名村民都被集中安置在岱后村村部,全乡党员干部排成5个值班轮次,防止村民冒险回家。8日,县人武部、妇联等部门专程来到安置点,给灾民送去衣服、食品等紧急物资,让受灾村民吃住安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