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县全力冲刺工业经济“双过半”

2019-07-05 16:19: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7月3日,浦城县工信局工作人员一行来到福建省大和电气有限公司,走访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针对企业在‘实体经济服务月’期间提出的‘建议县内公建项目优先采用本县产品,加强甲供甲控’的建议,我们近期进行了专项研究,目前县里的五馆一中心项目已定好采购该企业产品。”浦城县工信局总工程师姚金荣介绍说。

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只是浦城县全力推动促企业做强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浦城县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发展环境,用活用好惠企政策,做好服务保障,从而在南平市1至5月“四比六促”评比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预计1至6月浦城县93家规模工业企业可实现工业增加值24.45亿元,同比增长22%;预计实现税收1.84亿元,同比增长72%,均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可全面实现工业经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

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做强实体经济,该县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结合浦城实际,出台“实体经济服务月”细分方案,落实31名县处级领导及31名县直部门领导挂点帮扶31家重点企业举措,通过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着力帮助企业“解难题、谋发展、促落地”,相关领导累计走访挂点企业63人次,收集摸排企业意见建议和需要帮助解决问题59个。通过召开多场专项推进会,目前已经解决企业在用电、资金、政策等方面问题41个,其余18个问题正在积极协调推进当中。同时,针对未办结的问题,建立反馈督促机制,浦城县直各部门责任单位每星期反馈办理落实情况,浦城县政府督查室不定期进行督查。

解决问题促发展,政策落地见实效。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是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为此该县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全方面惠企政策宣传,编印《浦城县惠企政策汇编手册》,力求做到企业负责人人手一册。为鼓励企业创新,针对县内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设立工业“振兴贷”,由县财政出资2000万元,农村信用社按照5倍比例放大,实际使用额度达1亿元,采用无抵押信用贷款方式,重点扶持规模相对较小、成长潜力大、急需资金进行转型升级的企业,目前已累计为25家企业提供5740万元无抵押贷款;针对科技型初创小微企业,设立1000万元科技创新风险基金,目前为8家小微企业成功贷款240万元;同时,按照“快捷、封闭转贷机制”实施管理办法累计为53家企业提供转贷金6.03亿元。

“今年以来,我们有一批工业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22亿元的蒙正生物制药项目顺利建设、绿康热电联产厂项目4月份开工建设、浦潭生物专业园各项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完工、圣农熟食品加工项目全面推进,这些重点项目的开工和陆续投产为我们工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浦城县工信局局长徐献麟告诉笔者,下一步,该县将继续从运行监测、项目招商、政策落地、平台建设等方面着力,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袁野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