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乌龙茶传统制作技艺交流协会在武夷山成立

2019-07-05 08:54: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9日,南平市乌龙茶传统制作技艺交流协会成立大会在武夷山召开。80多名协会会员及茶业专家会聚一堂,共同见证南平市乌龙茶制作技艺在历史舞台上开启的新篇章。

闽北制茶技艺源远流长,茶文化底蕴深厚,我国六大基本茶类中的乌龙茶、红茶、白茶均起源于闽北武夷山麓。光绪年间,闽北乌龙茶出口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改革开放以来,闽北乌龙茶制作更是向产能集体化、机械自动化方向发展,茶区的产量与生产效能成倍增长。为了更好地协调行业发展,南平市乌龙茶传统制作技艺交流协会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正式成立。

该协会是一个立足于全市范围,由各县(市、区)从事乌龙茶传统制作技艺的企业及匠人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行业性社会组织。会上,会员们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并通过《南平市乌龙茶传统制作技艺交流协会章程》。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为协会授牌。

协会成立后将根植于闽北乌龙茶制作技艺的历史土壤,开展乌龙茶古法制茶技艺推广活动,传播手工制茶技艺文化;搭建行业技术交流平台,研究闽北乌龙茶传统制作工艺与现代茶叶生产(机械化)的工艺共性与差异,补充并整理记录闽北乌龙茶传统制作技术,提升乌龙茶制作工艺等工作。进一步推进闽北茶叶经济良性快速发展。

协会会长徐陵表示,茶叶天生注定了它不可能像可乐、啤酒那样,成为工业化流水线上的产品。这就需要茶人们坚守品质,传承发扬传统制作工艺,让乌龙茶的生命力历久弥新。这是协会成立的目的,也是要自觉担起的责任和使命。(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