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服务省内科创企业突破2000家

2019-07-03 16:17: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科创板正式开板,目前已经有125家企业申报科创板,其中31家上会,17家获准注册发行。其中兴业银行科创金融客户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光股份”)赫然在列,福光股份不仅是福建省首家过会的科创板企业,也是兴业银行科创金融助力福建加快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一个缩影。

兴业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李泰顺对笔者表示,自2010年推出兴业“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以来,该行不断迭代升级优化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全体系”“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5月末,兴业银行服务福建省内科创企业客户2172户,贷款余额168.28亿元,有力支持了一大批像福光股份这样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投”“贷”联动共发力

长期以来,由于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等自身特点,融资难成为科创企业发展“拦路虎”。今年1月,兴业银行与福建省科技厅、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签署了《“科技贷”银(保)政业务合作协议》,通过“银政保”“银政”两种模式,破解科创企业融资困境。作为福建省“科技贷”首批合作银行,从今年2月末率先发放福建省首笔“科技贷”业务至今,短短三个多月,该行已为26家企业发放合计3.17亿元的“科技贷”。

“我们没有抵押物,没想到兴业银行能继续支持我们,这一笔增贷,对公司来说太及时了!”作为兴业银行“科技贷”的首批授信企业之一,福建三能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为满足该公司快速发展壮大的流动资金需求,兴业银行在原有3000万元信用贷款的基础上,通过“科技贷”“银政”模式为三能节能增贷2000万元,短短一周时间就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同时,兴业银行还探索通过股债结合方式为科创企业“输血”“造血”,全面升级推出“投联贷”产品3.0版,进一步构建股权投资机构分级合作评价体系、创设“投联贷”业务“计分卡”,提升融资金额,改善产品标准。针对合作白名单内股权投资机构已投资或拟投资的企业,最高按照投资金额的90%配套信用贷款,贷款期限可达三年。截至5月末,兴业银行“投联贷”白名单内合作机构137家,支持科创企业906户,贷款余额155亿元。

“芝麻开花”节节高

针对当前科创企业股权融资普遍存在对接渠道不畅、私募股权机构项目来源渠道匮乏等问题,兴业银行创新推出“芝麻开花·兴投资”投融资线上对接交流服务平台,在有引入股权融资需求的科创企业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间搭建起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投融资线上对接服务平台,实现“双向赋能”。在为企业提供线上展示和线上路演服务的同时,通过平台“项目专场”功能,主动联合政府部门、高新园区及证券中介机构,批量帮助科创企业提高曝光度,有效打通投融资渠道。目前,兴业银行“芝麻开花·兴投资”平台投融资用户合计已近350户,已完成投融资项目对接56户。

据李泰顺介绍,为推动福建科创企业“芝麻开花”节节高,成长为“小巨人”,该行一方面积极建立“芝麻开花”万户工程培育库,选择优质的科技型、创新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扶持。针对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综合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两大门类金融服务工具,提供“集团联动、股债联动、跨境联动”的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并结合科创企业特点,设计动态调整利率机制,帮助企业降低早期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加大重点高新园区布局、发挥高新园区作为科创企业集聚区以及地方科创中心建设承载区的功能定位,对科创企业集聚效应明显的6个福建省内重点高新园区,按照“一园区一方案”原则,为重点高新园区提供综合化个性化服务,打造科创板上市企业“孵化器”。(南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