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市西郊村“百姓评议团”帮助村民解难题

2019-06-27 08:00: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感谢村支书帮我们两家解开了多年的疙瘩。”近日,在武夷山市兴田镇西郊村“百姓评议团”的调解室里,两户因土地问题引发争执的村民终于在调解书上签字,看到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村党支部书记、村首席调解员肖传炳表示“很有成就感”。这只是西郊村“百姓评议团”调解纠纷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随着西郊村“圆梦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佳龙文旅、花境小镇等项目先后落地,项目用地征地、土地流转等工作的推进也引发部分矛盾纠纷和问题争议,村民和谐、村级稳定面临巨大压力。2019年4月,兴田镇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建立西郊村村级“百姓评议团”,将群众评议机制引入纠纷调处,发动和依靠群众,力求做到矛盾不上交。

“农村的矛盾错综复杂,常因地基高低、婆媳不和、顽童斗嘴等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吵架动手。”肖传炳说,评议团的成员都是村里人,地熟、人熟、事熟,这些矛盾处理起来也更有优势。

“百姓评议团”的成员由村党支部、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牵头,村调委会具体落实,在全村范围内通过自荐、推荐的方式将村中作风正派、热心参与村庄治理工作、群众威望高的村民吸收进“评议团”人员库。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并在全村范围内公示后,正式聘为评议团成员。

“公心”与“攻心”是评议团解决问题的两大法宝。评议团除了积极参与问题研判,还负责做好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把关,合法合规、公平公正处理问题;在主持调解的过程中,综合“评议团”其他成员提出的意见,引导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针对不同的矛盾纠纷,我们会临时组配一套人马,做到人、事相适应,确保调解成功率。”肖传炳介绍说,评议团主要通过入户上门评议的方式,直接参与村民与村民之间、村民与村集体之间的疑难问题、重大矛盾、争议纠纷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调解,断“清官”难断的“家务事”。目前,评议团已经先后成功调解纠纷11起。

“我们希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自治空间,依法给村民提供一个评理说事的平台。”兴田镇党委书记陈勇说。(李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