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邮储银行 > 正文

一家竹木制品厂与政和邮储的故事

2019-06-26 11:00: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政和县支行行长与小企业专职客户经理再次来到福建省政和县某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对年前新发放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进行贷后回访,她们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到该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因为这已是邮储银行连续第11个年头向该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1989年,黄某(现任该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以转业军人之身,来到政和这片陌生的土地,经过一番深入的市场调研后,黄某围绕着政和县主导产业,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竹木加工。万事开头难,缺资金、缺技术、没有知名度,拿不到单独订单时,只能靠着代加工的方式曲线救国,一步一步在竹木行业里站稳脚跟。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敬业务实的精神,该公司终于打开了产品知名度,陆陆续续地有竹木制品厂主动上门来邀请共同完成订单。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了让自己的竹木加工厂尽快拥有一处单独的场地,更好地大展拳脚,2009年黄某第一次来到银行办理贷款,因为没有自己的产权,银行当时针对无产权的企业经营贷款困难重重,往往需要半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然而对竹木加工行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苦于无法获得快速融资,支持大规模生产,在一次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主动至园区开展“金融知识进园区”活动中,黄某得知了邮储银行除了能提供主动上门服务外,还专门为全县特色行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最快仅需3天就能让企业获得融资支持。不久,黄某顺利从邮储银行拿到了首笔10万元的启动金,成功租下了一块闲置仓库,也全面开启了单独承接订单的发展历程,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2011年,政和竹木行业经过多年洗礼,在市场上逐渐打响名声,也踏出了走出国门的重要一步,乘着东风,该竹木公司的大单不断,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厂子做大了,但我们的资金非常有限,很多单子都不敢接”在一次与黄某聊天的过程中,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得知他急需资金进货、供货的苦恼,于是立即着手围绕企业的经营特性和融资需求,为这家公司设计了一套详实完整的金融服务方案,邮储的资金如“及时雨”,从提供材料到拿到贷款,前后只花了3天时间便将贷款金额从10万元提高到了30万元,及时解决了黄某“急于扩大生产产能”的这一迫切需求。有了这笔资金支持,黄某的事业也进入了全新阶段

到了2013年该厂在当地已小有名气,黄某萌生了“企业不能总是寄人篱下,要有属于自己的‘土地’和厂房”念头,用多年积累的利润,买下了原租用地的土地使用权,找到邮储银行提出了希望增加授信额度,以实现升级生产线、扩大生产的诉求。因为有了自己的土地后,邮储银行根据企业名下土地使用权为其办理小企业法人贷款280万元,该公司的厂房越来越多、生产线也不断技改升级,企业也达到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2015年,企业得到了几个大型订单,然而在建项目成本过千万,研发自主创新产品、引进人才的工作也同步进行着,这时单靠企业自身资金难以支撑,于是再次向邮储银行提出增贷需求,此时企业已有可抵押资产,能增贷的资金已十分有限。而就在同年,邮储银行与政和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政银担”合作开办“助保贷”的战略协议,借助国投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该公司在无需增加抵质押的情况下顺利增贷至500万元。有了邮储银行研发资金的投入,目前该公司制品厂已获得30多项自有知识产权专利、成功注册自有品牌商标,出口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连续多年获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纳税信用A级单位”称号;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还不忘积极参与产业扶贫事业,带动残疾人、贫困人口在厂里就业,尽一份帮扶脱贫的力量。

“我一个人从外地来,也是从无到有,白手起家,正是邮储银行多年的金融支持,从10万元到30万元、到280万元再到现在的500万元,让我从租凭厂房到今天拥有自己的厂房,从十几人的代加工小作访到今天的120多人的规模以上企业,喝水不能忘了挖井人,邮储银行是我发家致富的‘大恩人’呐!”黄某如此感慨道。

像该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这样的得到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帮扶的企业还有很多,在密切的银企合作中,见证了彼此的共同成长,也印证了邮储银行“进步,与您同步”的这一响亮口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成立11年以来,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始终以“服务小微、服务三农和服务社区”为使命,已累计向当地实体经济投放贷款超20亿元,支持对象近万人,成长为当地小微、三农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服务的主力军。(李佳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